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今日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钢铁行业:主营扩大毛利率稳定 触底回升 荐3股

  报告要点

  上半年收入成本同比大幅提升,产量同比也上涨

  上半年钢铁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均值同比上涨的幅度约为40.94%,其中2季度环比上涨17.31%。收入同比的大幅提升源于上半年的量价齐升,而2季度收入环比改善在产量波动不大的情况下更多来自销售均价的贡献。

  同时营业成本同比也有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均值上涨幅度约为33.38%,2季度环比上涨16.69%。矿石价格的上涨是导致营业成本环比上涨的主因,成本相对矿石略微偏小的涨幅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公司享受了前期的低价矿库存,另一方面部分公司成本的上涨在1季度就已经开始有所体现。

  从上半年销售均价的对比来看,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特钢类或享有一定区域优势的公司,产品相对行业平均水平具有更强的溢价能力。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季度也小幅改善

  受基数影响,2010年上半年行业净利润同比大幅改善392.68%,其中2季度环比1季度改善约24.06%。从上半年吨钢净利的恢复情况来看,特钢类、板材类或拥有资源优势的企业恢复情况要强于行业平均水平。不过虽然净利润在上半年大幅增长,但由于收入增长,毛利率改善并不明显。2季度钢价更多表现为被成本推动。

  存货水平有所增加,2季度享受了部分存货利润

  报告期末全行业存货水平相比年初小幅上涨21.82%,各分项存货品种占比相对年初的表现来看,原材料占比相对年初有所下降,而库存商品相对年初有所增加。

  其中2季度末存货水平环比1季度末小幅上涨10.75%,受此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出现环比下滑。

  3季度回落触底缓慢回升,预计长材表现好于板材

  随着季节效应的逐步消退,需求环比应该有所改善。同时,内生的增长动力目前看上去依然较强,因此总体来看,在没有政策外力的干扰下,4季度需求表现平稳增长的概率较大。3季度初可能出现的亏损应该是钢铁行业年内盈利的低点。上半年板材需求明显好于长材,这也使得行业供给会随之调整。

  长材目前在供给和库存上的表现使得4季度长材供需形势好于板材可能性越来越大。建议关注长材占比较高的三钢闽光(002110)八一钢铁(600581)柳钢股份(601003)等。

  (刘元瑞 长江证券(00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