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类企业将受益核电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英大证券 卢小兵

  在诸多的清洁能源中,作为当前技术较为成熟、运行比较稳定的发电技术,核电具有明显的优势。从技术和经济的角度看,风电和光伏发电由于其能量的存在形式,在电网接入上具有较高的技术瓶颈,而核电则具有容量大、运行小时数高、发电波动性小,经济成本低等诸多优点,能满足工业化大规模使用,可有效取代煤电,具备产业化发展的条件。从环保的角度看,对比各种能源发电,核电基本实现了温室气体的零排放。

  鉴于核电的技术优势和经济效应,早在2007年10月,我国政府就制定了《2005~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了到2020年投运核电机组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的目标,显示了政府对核电发展的重视与支持。而随着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和能源结构的变化趋势,核电在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重有望大幅上调。根据《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则是将我国2020年底按规划装机容量提高至86GW(1G=100万千万),相当于目前核电装机容量的近10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核电事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08年的数据显示,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量的1.3%,核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与全球平均占比17%的水平存在很大差距。

  根据核电产业的发展规划,核电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而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资源提供商有可能最先受益。根据核电建设的投资特征,在核电站固定资产投资中核电设备投资占50%左右,是核电投资最主要的环节,核电设备包括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备三部分,分别占电站总投资的23%,15%和12%。如果按照12000元/千瓦造价计算,一套100万千瓦核电机组的总造价为120亿元,按上述比例计算核岛投资为27.6亿,常规岛投资为18亿元,辅助设备为14.4亿元。一个核电站包括各种系统总计300余个,需要各种各样的零配件数万套,从而形成了一个超长的产业链。根据核电投资的组成以及核电设备的投资组成,预计未来10年内我国的核电设备的市场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年均投资额度约为300亿元人民币,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将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核电设备制造具有较高的技术和投资门槛,同时对设备稳定和安全有着极高的要求,需要进行相关认证,所以核电设备制造行业的集中度处于电力设备行业的最高水平。由于核电站的建设运营只集中在少数几家企业手中,因而核电核心设备及核电辅助设备制造领域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特别是在大型铸锻件、主循环泵和核级泵、核安全级阀门、焊接等核心技术装备方面,具有较大发展机遇。

  核岛和常规岛的主设备制造企业以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为主要代表,东方电气的主要优势在于其在CPR1000(即中国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技术)核电设备制造领域的先发优势,上海电气则主要在其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由于核电锻造工艺需要大型万吨自由锻造压力机,因此,核电的高速成长还将创造60亿~70亿元/年的大型铸锻件需求,而国内铸锻件制造产能的释放将加快进口替代的步伐,目前国内只有中国一重和二重重装等具有大型万吨锻造机的制造技术。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核电子行业是燃料棒锆管和核电阀门等核电的消耗设备,东方锆业、宝钛股份、中核科技等公司有望随着核电市场新增需求的不断扩张而相应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