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间盘点:A股上空飘来三朵乌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00午间盘点:今天的上海窗外“秋光”明媚,但A股的天空却是乌云盖顶。上午,大盘一度下跌24点,午间收盘时,跌幅收窄,仅下跌12点,跌幅0.47%,暂立于2685点上。当天新能源又一次冲涨,但银行与地产却坚决做空,300银行下跌1.8%,300地产指数下跌1.57%。数一数,今天A股上空的“乌云”有几朵?

  一、第一朵乌云--中外银行股的烦心事

  午间收盘,兴业银行(601166)下跌3%,北京银行(601169)、南京银行(601009)、宁波银行(002142)下跌2.4%以上。也难怪,最近全球银行股都遇到烦心事。国外银行股遇到《巴塞尔委员会拟上调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压测被指有漏 欧银行业再掀债务恐慌》的利空,有市场人士一直指责测试标准可能不够严格,上述报道重燃市场的担忧情绪,昨日欧洲股市低开低走,三大指数盘中跌幅均在1%左右,欧元兑美元汇率也大幅回落。而国内银行则遭遇《银监会拟议银行拨备新规》的利空——目前银监会正与商业银行商讨按照贷款总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可行性方案,初步商议大型银行的拨备/总贷款的比率要达到2.5%,股份制银行要求达到2.4%。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一方案确能出台,无疑会进一步加大对贷款的风险控制力度,尤其是加强对中长期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的防范。但是也有声音认为,这一方案可能会严重影响银行的放贷意愿,而多提拨备也会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

  二、第二朵乌云--房地产二次调控可能性迫近

  午间收盘,招商地产(000024)下跌3%,保利地产(600048)下跌2.88%,万科下跌2.28%。原因何在?因为这一则预测——《监测紧盯房价 房地产二次调控可能性迫近》。在楼市初现反弹之际,新政实际执行力破绽百出,政府调控地产的决心不减,二次调控的可能性迫近。记者在深入一线城市调查发现,金九银十之际,楼市已经全面回暖。据统计,30个城市中有26个成交面积环比上涨,其中11个城市上涨幅度超过50%。其中京沪房价创下调控以来的最大涨幅。值得注意的是,这份专题报告当中,还对当前房地产市场上一些苗头性、典型性现象进行了点名,并要求有关部门对情况进行核实。记者了解到,万科北京、沈阳两个项目热销和涨价的举动,也被收录在这份舆情监测报告当中。

  三、第三朵乌云--中美贸易战

  虽然今天铝股们跌幅并不深,但《中国铝企被重罚137.65%关税 或失美国市场》引发我们担心的是中美贸易战又起,“升值”又开始敏感起来了。9月7日,美国对中国铝企“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鸣出第一枪:美国商务部对中国铝型材出口做出反补贴初裁,对忠旺铝型材有限公司、MilandLuckLtd。和帝科有限公司处以税率为137.65%的惩罚性关税;而对广亚铝业、佛山广成铝业、广海铝业、肇庆新中亚铝业等主动应诉的公司,反补贴税率为6.18%到10.37%。“此前以为美国反补贴初裁的结果在30%-40%之间,而137.65%关税足令中国铝型材企业全面退出美国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铝企高管向记者透露,中国输美的铝型材FOB价为3100-3200美元/吨,如果是25%-30%左右的惩罚性关税,已让中国铝企与美国同行打平,137.65%更是灭顶性税率。

  虽然有三朵乌云盖顶,但我们也期盼“每朵乌云都镶着银边”,期盼乌云后面的阳光能够普照大地。(国元证券(000728)(上海)黄硕)

  机构来源:国元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