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第二梯队启航 节能减排接棒锂电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的趋势,尤其是上证指数在金融股、地产股、钢铁股等品种不振的走势压力下,盘中一度跳水。不过,由于锂电池概念股、有色金属股热度不减,作为第二梯队的节能减排概念股也迅速替补上来,从而使得个股行情再度活跃起来,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热点推陈出新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一方面是受到相关行业政策或有不佳预期变化信息的影响,主要是指银行股等品种,此类个股因此不振,使得大盘走势一度举步维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外围市场再度趋于不振,美元贬值的预期再度强烈起来,这使得美股等外围股市的走势再度趋于难看,从而抑制了A股市场主流资金对大市值品种关注的激情。

  不过,正由于美元的贬值,使得有色金属股在昨日风声水起。有意思的是,越是小金属品种,越易受到市场的追捧,比如说锰系列的湘潭电化(002125)、再比如说钨锑系列的厦门钨业(600549)、辰州矿业(002155)等。而稀土概念股则符合稀土永磁材料的发展方向以及国家保护性开采措施等因素而得到了资金的持续认同。

  而在此过程中,不难看出,市场热点依然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前期领涨,树立极强赚钱示范效应的第一梯队品种似乎已有退场的迹象,比如说棕榈园林(002431)、新开源(300109)、壹桥苗业(002447)等个股。但近期市场又出现了新的领涨品种,昨日节能设备概念股在早盘就有个股冲击涨停板的走势就是如此,比如说达实智能(002421)、中科电气(300035)等个股。而由于节能减排设备产业也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在产业政策扶持方面,与锂电池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拥有同样的战略地位,故被资金认为节能减排设备产业股有望成为市场的第二梯队,从而延续着市场的强势个股行情。

  第二梯队或有望激活市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第二梯队的节能产业股,虽然在产业战略方面,与新能源不分伯仲。但问题是,产业的成长性可能相对落后于锂电池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股,所以,短线难以获得类似于锂电池这样的涨升势头。

  对此,笔者认为,这一观点的确有一定道理。但这么两个信息的存在,意味着短线节能减排受益概念股可能会成为第二梯队。一是媒体在近期纷纷报道了河北、浙江等地拉闸限电的信息,而此次拉闸限电并不是电力供给瓶颈,而是出于节能减排目标的考核,这说明节能减排已成为国家战略,故可赋予节能减排概念股更高的估值溢价预期。二是节能减排概念股较锂电池等新能源来说,拥有更为扎实的业绩基础,比如说双良节能(600481)、卧龙电气(600580)等节能减排概念股,所以,该类个股有着较为乐观的涨升空间。

  而且,目前第二梯队的范围还有进一步拓展的可能性,因为目前新能源产业中的多晶硅等太阳能产业有补涨的可能性,因为目前多晶硅产品价格已达到85美元/公斤,意味着行业复苏的趋势较为清晰,这有利于提振太阳能产业的乐观预期。但此类个股在前期锂电池概念股炒作过程中,略有些滞涨,所以,有补涨的潜力。

  如此的热点演变趋势,再一次说明了市场的热点是很难切换的,这其实包含两个含义的切换,一是大盘股难以取代小盘股。二是新兴产业股或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个股难以被强周期性、传统产业股所取代,所以,近期A股市场的演变脉络依然清晰,大盘行情的主线索依然强劲,既如此,大盘在近期有望延续着近期的指数顽强抵抗,重心略有上移。但个股行情却非常活跃的态势。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强势股,其中积极关注第二梯队的品种,一方面是达实智能等率先涨停的品种,另一方面则是关注有着一定业绩支撑,且产业发展面临着一定提速趋势的品种。

  专家: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