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扇”来的财富(2010.9.8)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羽毛扇至今已经有三千年的历史了。明文震亨《长物志》卷七:“扇,羽扇最古。”“扇”字从“羽”也证明了扇子大家族中,以羽扇的出现为最早。“扇”字按中国象形文字理解,最早的扇子是用禽羽制作,有门户之家才有权拥有。扇子起源于虞舜时期,用于障蔽日,也是权威的标志。

    古时候诸葛亮手持白鹤羽毛做的“白羽扇”指挥三军,三军皆随其进止。在人们的印象中,诸葛亮的扇子非同寻常,它已成为一个特定意义的道具,与诸葛亮的名字一样深入人心。这把羽扇帮他出谋划策,屡建功绩,成为智慧和谋略的象征。

    而现如今,在炎炎夏日,比起电风扇、空调等制冷设备,羽毛扇微风轻柔,对于孕妇、产妇、老人、婴儿及病人更适宜,因此使用羽毛扇也成为当下的一种时尚。

    在山东济宁的靳庄村,羽毛扇的制作工艺、产品样式随着社会需求不断得到改进与创新,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甚至飘洋过海。在这个村及周边已形成从羽毛收购、羽毛扇制作、羽毛扇销售的全程生产体系,村里80%以上的家庭都参与到了羽制品生产、销售的相关产业中。在夏收秋忙之后,全村老少妇孺不出家门,就可“坐享就业”。全村羽毛扇日产量可达4000多个,年产值超过500多万元,甚至村里小学还把羽毛扇制作作为一项兴趣课引入课堂教学,小小羽毛扇已成为这里一项名副其实的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