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靠“鲜招”卖的银鱼(2010.9.6)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江苏无锡:0510-87027999;0510-87027999;13901533781;13901533781

    编导:韩志涛  摄像:韩宏壁

    唐博琳:“您瞧,刚来到这美丽的太湖水域,就碰到老乡们出船收鲜。您看,这船上的工具都很特别,像这个网子非常密,网孔很小。我还发现了,像这每个船上都有这样的一个桶,你看,这是冰。那么,有了这些工具,到底要收什么鲜呢?”

    唐博琳:“师傅,咱们这个鱼为什么出来不是活蹦乱跳的啊?”

    江苏无锡渔民:“它在网上卡着,卡得它就没力了,然后出水就死。”

    唐博琳:“这是什么鱼啊?”

    江苏无锡渔民:“这是太湖三白的一白——银鱼。”

    原来,白鱼、白虾、银鱼被称为“太湖三白”,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三白之一的银鱼。它是一种生长在海水里而在淡水中产卵的洄游性鱼类,在浮游生物和小型鱼虾充足的水域中生长速度快。银鱼除两眼为黑点外,通体晶莹剔透,无鳞,没有硬骨,在水中生活与水同色,不易被敌害鱼类发现,因此它能很好地保护自己,成为自然水域小型鱼类种群中为数较多的群体。但因它个体太小,所以刚捕捞上岸后,准备好的冰块就派上用场,而且要尽可能敲得细碎。

    江苏无锡渔民:“就要保鲜,用冰啊,不用冰要坏掉了。”

    江苏无锡渔民:“保鲜,新鲜就好,价钱就高。”

    唐博琳:“您看,这是刚刚打捞上来的银鱼。这个银鱼通体透明,体型修长,个头不大,成鱼一般也就在5厘米左右。那这个鱼是出水即死,这么娇贵的鱼,老乡们究竟能卖到一个什么价钱呢?”

    江苏无锡渔民:“十五块一斤,一斤十五块左右。”

    记者:“一天能捞多少斤啊?”

    江苏无锡渔民:“四五十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