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票价被地产绑架 电影高票价困局待解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短短20多年时间里,中国电影的票价缘何暴涨了数百倍?全世界最便宜的大众娱乐方式应该是看电影,在中国内地怎么成了高消费?电影票价还有没有下调的空间?这种原本定位于大众娱乐的艺术形式能否重新回归大众?成为公众关心的事情。 摄影 金思柳

  事实上,在一些豪华影城扎堆的一线城市中心地带,电影票价格体系已经开始松动。 摄影 程子

  在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文化体制改革发布会上,对于目前电影高票价的问题,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表示,今后政府将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国有院线多安排一些公益场次,培养一些校园院线、青少年院线、艺术院线等等以降低票价。

  饱受争议的电影高票价现状,有望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市场竞争的更加充分而改变。

  10年之间实现“五级跳”

  高票价把观众挡在影院门外

  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公映前,影片投资方向国内各大院线下发提价通知:A类城市(如北京、上海等)最低票价不得低于35元。此前国产大片最低票价一般都是30元,而豪华影院的正常票价一般都是最低票价的两倍。

  “通知”一出,热议四起。很多人联想近年来一路看涨的电影票价,直呼高昂的票价把许多观众挡在了影院门外。有媒体甚至将电影票价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衡量物价水平的猪肉价格作对比,现在的猪肉价格大约是15元/斤,按目前市场上比较普遍的60元一张的电影票价算,买一斤猪肉的钱只够买1/4张电影票。

  近年来我国内地电影业发展迅速,自2002年起,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每年均以两位数字增长,成为全球电影票房增长最高的国家。2009年全年总票房达62亿元,同比增长42%,而2010年总票房将突破100亿元大关。然而,光鲜的数据背后,高票价却一直困扰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据了解,1985年至1995年10年之间,中国电影票价实现了“五级跳”,从两三毛钱跃至三五十元;到了2010年年初,好莱坞大片《阿凡达》强势登陆各大影院,其3DI版的票价在北京一度卖到150元一张,上海、深圳等其他大城市则卖得更高。

  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电影平均票价为36.38元,城镇居民支付的每张电影票的价格相当于月可支配收入的2.5%,与发达国家0.5%的数据相比明显偏高。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北京城镇居民目前的收入水平,已经到了警戒线。如果继续上涨,进影院的观众将会进一步减少,也就变相支持了DVD盗版和非法网络下载,这将是灾难性的后果。

  “在美国,一张电影票相当于居民人均月收入的1/400,中国则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1/20,是前者的20倍。”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亦中认为,高票价正在让人们失去去影院看电影的习惯。

  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每年有297亿观影人次,而今天,中国电影经过几轮改革,观影人次却徘徊在7000万左右。有数据显示,美国年人均观影次数达到5.7次,韩国也达到2.27次,但中国人平均每5年才进一次电影院。

  电影票价被地产绑架

  在内地看电影成了“高消费”

  短短20多年时间里,中国电影的票价缘何暴涨了数百倍?全世界最便宜的大众娱乐方式应该是看电影,在中国内地怎么成了高消费?

  “票价高,主要是因为发展不足。”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认为,目前我们的电影院和银幕数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严重不足,尽管近年来影院建设加快,但距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

  有统计数字表明,美国平均每9000人就有一块银幕,中国内地却是19万人才一块银幕!而除了影院和银幕资源有限,近年来为居高不下的电影票价推波助澜的,还有一路走高的商业地产租金。

  “中国的电影票价已经被地产绑架了”、“中国电影票价不是影院说了算,而是由房地产商定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宁宇这一之前在网上被拍砖的观点,似乎正在成为现实。

  据一些影院经营者透露,前几年房产商为了集聚人气,给电影院开出的租金往往低于商铺的报价,使得中国几乎所有大影院均身处商业地产之中。但近些年来随着商业地产升值,地租就涨价,地租涨价,票价就得跟着涨。1985年前后,所有影院都是国营的,不用支付房租,成本自然很低。最近10年来,影院房租占票房的比例从10%已经涨到17%-20%,影院的运营成本在逐年提高。

  对于电影票价不仅能让人“看得起”,更要能让人“经常看得起”,票价应该降到人们“想看就看”的状态才最合适的观点,影院经营一线的业内人士并不认同。在他们看来,看电影既然是市场消费行为,就应该遵循市场规律,“随行就市”。

  “市场经济调控一切,连花店的老太太都知道,情人节当天的玫瑰花是要涨价的。”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认为,从计划经济进入市场经济之后,电影票价要靠市场调节:供低于求时,价格就会高一些;供过于求时,价格就会低一些。比如《阿凡达》那么火爆,价格就要提高,以缓冲一票难求的局面。

  “五星级影院”跑马圈地

  电影回归大众定位时日漫长

  既然如此,电影票价还有没有下调的空间?这种原本定位于大众娱乐的艺术形式能否重新回归大众?

  为了降低电影票价,国家广电总局在“十二五”期间将加快推进中小城市、县城、乡镇的城市影院建设,农村群众一个村一个月看一场免费公益电影的目标今年年底就可以实现。除了目前电影全行业推进公益放映,全国影院每周二实行半价制,政府还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国有院线能够多安排一些公益场次,培养一些校园院线、青少年院线、艺术院线等等。

  对于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所提到的这些降低票价的措施,北京业内人士不少都表示认同,但担忧这个过程会很漫长。北京新影联院线发言人高军认为,“等到中国人均银幕数达到国际平均水平时,票价肯定有下调的空间。这种调整是一步一步的。”

  而眼下,我们目睹的却是电影院的一次次华丽变身。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影院投资热中,“五星级影院”不但在京津沪等一线城市遍地开花,更争相跻身二三线城市跑马圈地,没有最豪华,只有更豪华。

  前不久,投资6个亿的亚洲最大影城将落户县级市江苏江阴的消息传来,业内外又是一片唏嘘:难道看电影真的要成了“准贵族消费”?

  但也有人乐观地认为,看电影的人多了,愿意出钱拍电影和盖电影院的老板自然也多了,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之余,还能享受到附加福利——竞争激烈势必会导致票价的下降。

  事实上,在一些豪华影城扎堆的一线城市中心地带,电影票价格体系已经开始松动。不同影片在不同影院、不同的厅、不同时间,甚至面对不同观众,票价都是不一样的。拿北京来说,现在按广告牌上零售价买电影票的观众少之又少,80%的人买的票价实际上也就是三四十块钱,他们来到影院买票时都拿着各种各样打折卡、优惠券或者团体券,和那些一年看不了一两部电影的人比,这些人才是构成电影观众的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