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投澄清“投资美国货币基金亏损”传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2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投称53亿美元投资悉数收回,未发生亏损,还获得部分利息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的“中投在美国投资的货币市场基金出现亏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昨天宣布,在雷曼兄弟破产前投资的53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主基金”(简称“The Primary Fund”)已经全部收回,并未发生亏损。

  2008年4月和5月,中投公司出于现金管理需要,共分两次向美国“储备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货币市场基金“主基金”投资53亿美元。2008年9月,由于金融危机中雷曼兄弟破产,被迫核销其所持7.85亿美元雷曼兄弟债券,导致该货币基金的净值跌至0.97美元,引发大规模赎回潮,最终该基金宣布清算。

  中投公司昨天表示,在宣布清算之前已向该基金发出了全盘赎回的指令,并且该基金已书面确认将返还中投公司的全部本息,但之后因美国证监会允许其暂时冻结清算程序而中止返还。

  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中投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曾表示,2009年3月时,The Primary Fund进行了三轮支付,当时中投公司已经拿回了86%左右的本金。剩下的部分有可能全额赎回,也有可能按比例赎回。

  中投公司昨天表示,从2008年10月起,该基金已分七次向中投进行资金返还。截至2010年7月,中投公司已经收回全部投资资金。中投相关人士表示,中投投资美国货币基金虽然波动,但该笔投资未发生亏损,且还获得部分利息。

  据公开信息显示,这是中投公布的对外投资中首次“全身而退”。此前,中投曾斥资30亿美元投资美国黑石集团,目前该笔投资账面亏损约19亿美元,账面浮亏超过60%。中投还投资了摩根士丹利约68亿美元,随着此前对大摩股票的十次减持和强制转股,目前账面亏损约9亿美元。(记者苏曼丽 沈玮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