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1万元存银行1年缩水125块 非对称性加息呼声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来新高。与此同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维持在2.25%,年初以来形成的居民银行存款利率为负的局面进一步固化,存款负利率困局亟待破解。

  1万元存银行1年要缩水125块

  据新华网分析称,数据显示,我国CPI同比涨幅自去年底以来持续走高,在今年2月份达到2.7%的高点,超过了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利率也由正转负。而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当前物价水平不但超过了2.25%、2.79%的一年期、两年期存款利率,而且首次超过3.33%的三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已连续7个月为负,负利率格局进一步形成。

  存款负利率给储户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7月份当CPI同比涨幅达到3.3%后,城镇居民一年期存款实际贬值首次超过1%,达到1.05%,8月份CPI同比涨幅再创新高,居民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贬值达到1.25%。这意味着长期下来,居民手中的一万元存款,一年后实际缩水超过125元。

  非对称性加息呼声起

  3.5%!8月份CPI同比增速达到年内新高。而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这也是连续第7个月处于“负利率”状态。加还是不加?业内观点尚不统一。但两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近日的表态引发联想。

  据第一财经日报称,低利率虽然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由此出现的负利率却又强化着居民的通胀预期;高额利差虽然能为银行放贷带来积极性,但却又有投放失度、结构失调之虞,非对称加息可能是较好的选择。

  李稻葵:通胀温和可控 可适当提高存款利率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1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CPI到三季度末基本见顶,预计全年在2.9%左右。他认为当前可以适当提高存款利率,稳定居民通胀预期。

  李稻葵表示,基于三个因素可以考虑适当提高存款利率:一是目前的物价水平增长速度比较高;二是经济增长的态势良好,不会因为任何短期政策调整而出现波动;三是当前流动性的绝对水平充足。适当提高存款利率或使其有所浮动,从长远来看,可以稳定居民的预期,对于经济的稳定非常重要,也能体现出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与针对性。李稻葵强调,宏观政策要有预见性,提高利率短期内会带来经济活动的放缓,但到明年第二季度末时,经济增速会有明显恢复。

  夏斌:可乘机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机制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上周的一个论坛上建议,基于CPI上涨的压力,可乘机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机制。央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近日在接受媒体访谈时建议国家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并争取允许东北率先开展存款利率上浮试点。

  郭田勇:应上调存款利率非对称性加息非常必要

  据网易财经报道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向网易财经表示,目前适度上调存款利率,进行非对称性加息非常有必要。他表示,目前存款利率水平是偏低的,某种程度对银行储户利益是不公平的,前一段各银行出现高息揽存,说明利率水平有必要调整。而现在贷款利率处在一种经济减速中,没必要动,目前适度上调存款利率,进行非对称加息有必要。

  名词解释:所谓负利率,是指通货膨胀率高过银行存款利率。这种情形下,如果你只把钱存在银行里,会发现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缩水了,这就是所谓的存款实际收益为“负”的负利率现象。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