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媒体称加息传闻甚嚣尘上 房市调控或迎重磅炸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1日 2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 (王红娟) 中国国家统计局把原定于9月13日举行的数据发布会突然提前到9月11日进行,这个意外的变动引起了外媒和众多机构的揣测。市场上传闻中国央行本周六可能进行三年以来的第一次加息。

  中国央行自2007年12月以来就没有进行过加息。目前中国基准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低于中国官方公布的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3%,这意味着中国目前仍然是实际负利率。许多经济学家指出,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中国房价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也使政府调控难以奏效。

  尽管中国政府自今年初出台了一系列房市调控政策,但是房价上涨势头依然难以被遏制。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升9.3%,7月份则上涨了10.3%。

  布隆博格报道说,中国国家统计局在昨天发给该通讯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8月份主要经济数据的发布时间已经从原定的9月13日提前到9月11日。邮件中没有就此给予解释。目前,记者尚无法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取得联系以求置评。

  许多投资者揣测这次提前是在为中国央行本周末加息提供时间。如果国家统计局下周一发布数据的话,央行加息将被推迟到下周,可能会对市场构成较大影响。布隆博格的报道中说,选择在周末加息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央行的习惯做法。如果这次加息传闻最终被证实的话,中国房市调控将迎来一颗重磅炸弹。

  布隆博格对31名资深经济学家进行的预测调查显示,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能会升至3.5%,大大超出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2.25%。

  星石投资管理公司(StarR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上周发表报告说,超低利率政策是导致中国房价持续高企的根本原因,报告中说,持续低利率政策也是导致中国A股市场难以出现上涨行情的原因之一,因为股票市场也是中国宏观调控的政策工具之一,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可能加大中国通货膨胀压力。自今年初以来,中国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下跌了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