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松下问题冰箱电磁阀企业现身 迫于企业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0日,松下问题冰箱召回幕后的电磁阀生产商终于显身。

  一份署名上海康源电气有限公司的声明,发到了国内众多媒体记者的邮箱,同时还出现了康源电气公司官网的首页。《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对松下冰箱召回事件中涉及我公司产品——冷媒控制阀(俗称“电磁阀”)的有关声明》中看到,松下此前召回的36万台问题冰箱中,所使用的问题电磁阀,涉及上海康源电气有限公司。

  声明说而不清

  康源电气承认,除了为松下冰箱提供电磁阀外,还为海尔、三星等中外企业提供电磁阀产品。但由于各客户的设计标准不同、所供产品的材料、技术参数和生产工艺等也不相同。因此,康源电气表示给松下冰箱提供的问题电磁阀,并不会提供给其它客户。

  康源电气方面还指出,松下冰箱召回事件中涉及到公司的电磁阀,均是按照松下公司的技术要求单独设计开发,与其它企业无关。对于召回事件的整改和处理由松下和康源电气共同分析解决。康源电气并未透露问题电磁阀的具体原因以及今后如何避免出现责任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康源电气的这份声明是“说而不清”,虽然撇清松下问题电磁阀与其它冰箱企业的关系,但却又将矛头直接松下冰箱的技术设计问题,却只字不提企业自身的原因。

  电磁阀中出现红磷阻燃剂的迁移,引发电路短路等问题,究竟是产品设计上的问题,还是企业在产品生产制造工艺、材料选用等方面的问题?由于康源电气并未在声明中透露有关引发红磷阻燃剂迁移的原因,也未对供给其它企业的电磁阀是否同样采取了红磷阻燃剂,未来又通过何种手段来解决红磷阻燃剂迁移等问题给予明确的回应。《中国企业报》就此问题,曾多次拨打上海康源电气公司的电话,先是公司质量部门相关人员,以负责人不在拒绝采访。总台接线人员则以“不清楚、不知道”不告知相关部门的电话号码。

  迫于企业压力

  有知情人士猜测,康源电气急于通过公开声明的方式,回应当前倍受市场和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冰箱的电磁阀问题,应该是受到了众多中外冰箱企业的压力。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主要是康源电气在国内冰箱的电磁阀市场上占据着较大的规模和份额,涉及到众多中外冰箱企业。松下事情发生后,凡是与康源电气有电磁阀供应往来的企业,都不可避免会受到一些影响。记者从工信部ICP/IP地址信息备案管理系统中看到,上海康源电气官网显示的联系人为王卓,随后记者又通过阿里巴巴查到了王卓在网上留下的电话号码,并提出采访要求。但直到本报发稿前,仍未能联系上康源电气的相关人士。(中国企业报许意强)

  新华网专题:松下电视黑线魅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