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期金、期油权证 相关合约期限有别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星期三为止的五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认沽股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5,067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购证则有2,146万港元资金流出。港交所认购证五天共有1,361万港元资金流出,周三有181万港元资金流入。中海油认购证五天共有1,516万港元资金流出,而认沽证则有440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熊证五天共有超过1亿8千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2,330万资金流入。港交所熊证五天共有239万港元资金流入,牛证则有105万港元资金流出。安硕A50熊证五天共有305万港元资金流入,牛证则有314万港元资金流出。

    商品期货权证 入门成本低

    为了让权证投资者有更多选择,香港的权证发行人,最近分别推出了黄金以及纽约石油期货的权证。这些权证与相关个股的分别,主要是因为金属股和石油股的走势,会受到股市投资气氛、以及个别公司的消息,如盈利状况、派发股利等影响,不一定能完全反映商品期货市场的走势,所以对商品市场有特定看法的投资者,可以直接选择相关权证。

    另外,市场推出黄金和石油期货权证前,如果投资者希望捕捉相关期货的走势,需要直接投资期货合约,但是,每张合约的入场费和保证金也很高,当中涉及杆杠借贷,带来的潜在损失可以是无限,而且佣金平均需要几百港元,资金有限的投资者很难参与。

    相反,黄金和石油期货权证的每手成本,只需要数千港元,加上交易费用一般只需要数十港元,更可以辖免缴交政府印花税,投资者如果利用权证捕捉黄金和石油价格的变动,投入的成本较低,投资方法也比较简单。

    除了成本较低外,商品期货权证的交易方法,也比直接投资期货合约方便。投资者只需要拥有股票户口,就可以在港股时段内交易,而且它的透明度比较高,投资者可以随时监测相关权证的价格变动,也可以透过香港交易所规定的流通量提供者机制,灵活地进行买卖。

    与指数和个股权证一样,商品期货权证也提供杠杆效应,目前在香港上市的期货权证,实际杠杆约有3到20多倍,当中不涉及任何借贷,而且杠杆水平有机会比投资期货合约高,投资者可根据对相关资产的走势看法、以及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条款的权证。

    相关资产为最活跃月份纽约期金

    据郭小菱介绍,纽约期金分为不同月份做买卖,发行人主要利用最活跃月份的纽约期金做对冲,所以黄金权证的相关资产,是成交最活跃月份的纽约黄金期货。相关权证的价格变动,也应以此作为参考。
所谓纽约期金,是在美国COMEX市场内交易的黄金期货,参考本周一的数据,9月黄金期货的价格,每盎司约1,248美元。

    纽约石油期货的权证,市场上暂时只发行了三只,相关资产分别为2011年4月份和2011年12月份的纽约期油, 发行人会以相关期货合约作对冲,所以这种权证的相关资产并非即月到期的合约。不同月份期货合约的价格是会有分别的.
以本周一的数据为例子,2011月4月的纽约期油价格,每桶约81美元;但是,即月纽约期油的价格,每桶约78美元,两者的差别也挺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