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阻击川西竹虫(2010.9.18)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2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四川省沐川县是中国的竹子之乡,被称为川西竹海。当地农民的人均收入中,有2千元是竹子给他们带来的。然而今年夏天,不少竹子在半个月之内就神秘地枯死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杨存文是沐川县黄丹镇大碑村的种竹大户,家里一共种了五十亩竹子,在沐川这样的山区,种庄稼没有优势,竹子这种可再生的优质材料,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可是最近几年,杨存文家的竹林损失非常严重。老杨发现,他家的许多竹子上很奇怪地出现了一个洞,而且竹笋上有一段摸上去是空的。

     沐川县沐溪镇黄丹镇大碑村村民 杨存文:竹子的竹笋基本上只有20%的上林数。

     他跟邻居们一打听,这种现象还非常普遍。

     杨伦忠:大面积的竹笋上不了林,成了笼桩,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短短十来天功夫,黄丹镇的好几千多亩竹林,已经有一半以上遭受了这样的意外之灾

     谢成贵:一半都上不了林,只有两三根。

     廖廷富:当然危害大了,就没有竹子生长起来。

     原本苍翠的竹林,现在已经大面积地枯黄甚至死亡,竹农们焦急万分。

     龙书明:都唉声叹气。

     谢成贵:当然心疼了。死了一根就要截掉一根,一根就是这么粗,长起来就有七八十斤。

     竹农们反映的情况,引起了县林业局的高度重视,他们邀请了相关专家,一同前往寻找破坏竹林的罪魁祸首。

     随着刀子起落,竹笋被剖开,一股难闻的气味散发开来。在竹筒里,大家意外地发现了一条白白胖胖的虫子。那么,这些肥硕的白虫子真的就是竹林杀手吗?

     多年从事昆虫学研究的杨瑶君博士告诉我们,这个有大拇指粗细、像蛆虫一样扭动的东西确实就是危害竹林的真凶。这一大片竹子和竹笋的枯死,都是它一手造成的。

     乐山师范学院生化系博士 杨瑶君:这个虫入地三尺。现在这个虫子马上要把竹子咬断,因为竹子已经没有营养了。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还有一个小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