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多家险企A股IPO正在审核 四季度或成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称偿付能力等硬性指标要求是险企上市的最大障碍

  今年四季度A股市场或再度迎来保险公司IPO。

  据相关人士透露,泰康人寿、中再集团等多家保险公司均已向监管层递交了A股主板IPO的申请材料,目前正在等待发审会审核,预计四季度将有1至2家险企实现A股IPO。

  一券商保荐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银行业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因此,两年来保险行业都未曾出现企业发行IPO。时隔两年多,保险公司再启动A股IPO,可以看做一个标志性事件。

  上述保荐人表示,自2008年我国受金融危机冲击以来,证券公司和银行等企业都在谋划上市,如一些城市商业银行从2006年开始就谋划上市,但是仍未审批过关。据了解,泰康人寿也是准备上市多年,并已经符合保监会要求的上市资质。

  2007年12月25日,中国太保(601601)A股实现IPO,此后至今,再无一家保险公司登陆A股市场。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还认为,偿付能力等硬性监管指标要求是近年险企A股IPO最大障碍。

  按照保监会的监管要求,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的险企属于不足类公司,保监会将对此类企业采取监管措施;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到150%之间的险企属于充足I类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的保险公司属于充足II类公司。

  “作为企业本身来说,险企的经营能力、投资能力和赔付能力是至关重要的。由于险企主要研究产品,因此,为了实现持续发展的目的,险企要具备产品创新能力和推广能力,通过产品推广以达到融资的目的。从而再将资金进行投资并获取利润。这其中,赔付的管理也非常关键。因此,从风险的角度看,偿付充足率水平过低或较低的险企都不适合A股上市的要求。”上述保荐人对记者解释。

  数据显示,泰康人寿和中再集团两家保险公司的偿付充足率水平均在200%以上。

  另据报道,目前,中再集团由银河证券保荐,泰康人寿由中信证券(600030)保荐。除了准备金计提以及偿付能力、产品结构、投资管理之外,投行在险企IPO尽职调查过程中需详细说明的还有法律事务风险等四大注意事项。

  除上述之外,险企中存在员工持股问题也是监管层审核的重点。

  而据投行人士透露,按照一般企业的审核标准,目前监管层不允许员工持股公司等代持行为,而且员工持股股东数量超过200人也是受限制的,险企如果存在员工持股公司或员工持股股东超限的问题,除非获得保监会的特批。

  据了解,目前进行IPO申报中的保险公司,中再集团不涉及员工持股问题,但泰康人寿的员工持股问题要如何解决,还尚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