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金融地产股护盘 深市率先翻红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A股市场早盘区间震荡。沪指开盘2601点,深成指开盘11221点。大盘蓝筹略强于中小市值股票,中国石化(600028)跌0.37%,中国石油(601857)涨0.10%,中国平安(601318)涨0.49%。中国人民银行19日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全国银行家、城镇储户、企业调查问卷显示,居民房价上涨预期大幅上升,但购房意愿没有明显变化。通货膨胀有望再次升温,今日早盘食品板块、农林牧渔纷纷走高,三元股份(600429)涨停,华英农业(002321)涨7.39%。“双节”将至,酒店旅游板块再度崛起,云南旅游(002059)涨停。16日至17日在杭州召开的第5届氨纶市场与发展论坛上,一位与会人员称,氨纶全线产品报价将统一上调3000元/吨,受此提振,化纤板块优于大盘,烟台氨纶(002254)涨3.86%。家电、酿酒和供水供气等板块强于大盘,船舶制造、医疗器械和有色金属等板块弱于大盘。

  随着市场卖盘的不断壮大沪深两市股指盘中再度陷入震荡下探走势,而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超过了1%;市场人气低迷10:54分后,沪指加速下跌,跌幅超过10点,逼近60日均线。盘面看,题材股下跌幅度较大,小盘股蕴含的泡沫风险已经开始显现。今天前期表现较好的热点板块普遍出现大幅调整,其中以包钢稀土(600111)为龙头的稀土永磁板块和西藏城投(600773)为龙头的西藏板块目前分别居涨幅榜倒数第一、第二。收盘前,金融地产股拉升护盘,两市跌幅快速收窄,深市率先翻红。

  市场似乎处于两难境地,其主因实际上就是构筑了市场底之后又受到政策面调控和不确定性影响所致。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是影响行情的最大因素,再加上一些机构借机制造利空和谣言兴风作浪,使得大盘多次临关退步。但是,这些因素都属短期性质。因此,投资者要明确总趋势向上的前提下,对短线个股分化风险适度防范,就可以从容应对目前盘面了。 政策面仍然影响短线走势,但赚钱机会仍然很多。给盘面带来杀跌影响的加息谣言不攻自破,投资者宜注意利用短线震荡重新布局。

  消息面看,银监会官员称暂不出台新楼市调控措施;央行表示继续施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李克强指出要加强公租房建设,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央行调查显示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大增;银行家信心指数创4年来新高,企业家投资意愿上升;中国将在战略新兴产业国际化方面制定扶持政策;发改委发布通知规范节能减排工作;新时期核工业又好又快安全发展座谈会召开;未来25年全球能源需求翻一番;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要坚决打击内幕交易;目前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拨备率指标全部超过2.5%,股份制银行缺口较大;国际板有望明年四月份前推出;各地方政府鼓励民间投资政策陆续出台;两部委要求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和收费行为;我国新探明铁矿资源超过150亿吨;中国新能源大会暨太阳能展览会召开;全球首个物联网技术中心落定北京;我国数字电视获战略突破;嫦娥二号可能在中秋节后发射,嫦娥三号将在月球实行天文观测;三部委向市场投放24万吨国家储备糖;超过6900亿保险资金已经入场;本周限售股解禁数达68亿股,市值488亿元;最大解禁潮10月到来,市值达3.5万亿元;药监局关注中西药复方制剂维C银翘片安全性问题(对华北制药(600812)、贵州百灵(002424)等构成利空);欧盟对中国数据卡产品发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后的第三类调查;佛山等地出现恙虫疫情;

  截止午盘,沪指报2597.54点,跌1.15点,跌幅0.04%,成交533.4亿元,深证成指报11223.0点,涨14.70点,涨幅0.13%,成交459.5亿元。板块大部分下跌。黄金概念领涨,医疗器械,飞机制造,青海板块领跌。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窄幅震荡的格局。但盘面显示出,如此的走势其实殊属不易,一是因为近期上市的新股在高开后大多低走,出现了持续走低的态势,这无疑抑制了多头的做多激情。二是市场预期中的航空运输股等三季度业绩乐观的品种也未有明显的活跃态势,说明多头做多的激情的确被即将到来的长假所吞食。不过,盘面也显示,大湖股份(600257)等为代表的农业股、华峰氨纶(002064)等产品价格上涨股仍有相对突出的表现。而且轨道交通的中国南车(601766)等个股也有不俗的走势,故有观点认为,不排除大盘短线有震荡企稳回升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积极变化的个股。

  二,要闻解读

  (一) 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4个月新高

  在7月份回升的基础上,8月份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又进一步增加,为近4个月来的最高。 央行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10368.08亿元,较7月末新增了2430亿元。同时央行还修正7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数据为1997亿元。

  [简评]:在经历了5、6月份连续锐减之后,7、8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终于实现了企稳回升,这说明国际资本又出现了重新流入的态势。由于新增外汇占款的增加直接导致基础货币投放的增加,而货币投放的增加又意味着流动性的增加,这对股市来说是一个利好。

  (二) 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完成投资4700亿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9日最新消息显示,今年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是历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今年以来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完成投资4700亿元。

  [简评]:今年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采取的是有保有压的政策,一方面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的需求,这样既能防止因房地产投资增速快速回落而拖累经济增速下滑,又能够使房地产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从而稳定社会大众的情绪。

  (三) 超六成银行家预计货币政策保持现状

  近期加息传闻四起,但央行19日公布的3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近七成的银行家认为现在的货币政策是适度的,超过六成的银行家预计下个季度货币政策将保持现状。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3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为69.4%,较上季大幅提高11.5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预期,63.9%银行家认为将保持现状,较上季提高12.4个百分点。

  [简评]:在之前的新闻点评中,我们多次指出当前货币政策发生变动的可能性不大,虽然经济的暂时企稳为政策的变动提供了一定的操作空间,但是采用“伤筋动骨”的加息政策对于经济大打击将是全面性的,因此短期出台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大部分银行家的预期也是一个佐证。

  (四) 两大新能源规划正在酝酿

  去年以来,在新能源领域最引人注目的政策传闻是国家正酝酿出台《新能源产业规划》。今年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制定工作又提上日程,其中也包含一个新能源规划。《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其中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新能源,还包括IGCC、清洁煤利用、煤层气、页岩气等各类能源。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则包含七大产业,其中一个是新能源。

  [简评]:国家对于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是不容置疑的,我们认为这两个规划的出台也只是时间问题,其对新能源长期发展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不过短期来看,政策的扶持还很难转化成为企业实实在在的利润,而且新能源上市公司已经被市场炒高,短期风险大于机会。

  (五) “十二五”区域规划或偏爱中西部

  “十二五”规划的起止时间为2011年至2015年,不仅涉及到能源、环保、工业、通信和信息化等具体行业的发展规划,也涉及不同区域经济发展的五年规划。与以往不同,“十二五”规划将把区域规划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明确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以及结构调整的重点和方向。

  [简评]:在战略新兴产业还未能接过传统产业的大旗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前,区域经济的发展及振兴能够承担起承前启后的过渡作用,成为当前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力量。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在承接产业转移、提升地区经济方面潜力巨大,十二五区域规划向中西部倾斜既能缩小地区经济差距,又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