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陇上江南”的美食传说(2010.9.20)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2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陇上江南”寻美食:官鹅腊排 洋芋搅团 杠子面

     陈曲是一名大学生,喜欢旅游的他最近来到了甘肃的陇上小江南——陇南,他的目标是寻找当地的美食。

    官鹅腊排

    陇南地处甘肃南部,是甘肃、四川、陕西三省交界的地方。陇南市的宕昌县是古代羌族人聚居并建国称王的地方,官鹅沟被当地人称为“小九寨”,在官鹅沟的深处,居住着一个特殊的民族——宕昌藏族。

    不到官鹅沟,等于没来陇南,不吃官鹅腊排,等于没来官鹅沟。

    居住在官鹅沟的姜藏人家,从过年杀年猪起,家家户户都要做腊肉。每户人家都会把猪肉腌制后挂起来,并且一挂就是一年半载,作为全年的肉类食品备用。经过腊月霜冻过的腊排,味道最为好吃,时间再长也不会坏。 

    当地人告诉陈曲,木香是熏腊排的原料,它是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一种柏树,腊排独特的香味就来自木香。

    做腊排要有两样佐料——盐起防腐的作用,花椒用来保持香味。当砸成细末的花椒粉和盐和在一起,就可以作为香料涂抹了。

    涂抹好之后,就要开始用木香熏肉,木香枝的油脂在火里劈啪作响,随着火势,烟向上窜,挂在房顶的腊排被裹在了烟雾中。主人说,木香的烟气俗称“烟王”,能够深深的浸入肉的里面,从而使腊排的味道更加鲜香独到。而且这满屋的异香,在几里路外都能闻到。用这样的大火熏烤一天一夜的时间,腊排就可以成功了!

    洋芋搅团

    武都是陇南市市府所在地,姚寨沟坐落在武都城郊,沿着清澈的山泉水一路进沟,就能看到郁郁葱葱的绿色,农家地道的家常小吃洋芋搅团,是来旅游的城里人必选的美味。

    武都的地形大多处于半山、高半山区,河谷地非常少,农家的田地得爬山涉水的走上几里路才能到达,但这里的环境特别适合土豆的生长,产出的土豆淀粉含量高,柔韧性强,当地老百姓多年以来都是以它为主食。

    洋芋搅团在制作前,需要先把土豆蒸熟,再用特制的木槽来制作。

    农家做洋芋搅团有很多讲究,一是挑选出的土豆要大小适合;二是用水,这儿的人家都用山泉水做饭,蒸煮的土豆会更加香甜;三是用木柴烧火,火力更加有劲;此外,兑制调料的方法和砸土豆掌握的火候也会影响洋芋搅团的口味。

    土豆蒸半个小时后就可以出锅了。

    砸土豆也是一个技术活,不能只讲力气。做洋芋搅团主要分搓和砸两种方法,搓的环节相当重要,如果搓得不好,最后也砸不出好筋道来。
    
按照顺序反复搓出很多遍后,土豆泥已经变得非常粘,终于可以开始砸了!

    大概砸了几百下之后,土豆泥渐渐变成了黏性极大的面团,表面散发出淡黄色的光泽,美食终于大功告成!

    洋芋搅团的调料主要是醋和辣椒:这是一种加入香料和水后熬制而成的醋,出锅香、麻、酸适度爽口;其次是油泼辣椒,加入生姜、青椒和香料的辣椒油泼后,入口的香味盖过了辣味,最后再配上油炸蒜泥,口味非常独到。

    杠子面

    西和县是仇池古国的发源地,也是神话传说中刑天葬首的地方,相传人文始祖伏曦就诞生于此。作为氐羌民族的发祥地,因其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而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

    陈曲要在西和寻找一种据说只能男人做、不能女人做的美食——杠子面。

    在一家杠子面老店,陈曲看到了一些奇怪的装备——倾斜的案板,圆圆的窟窿,粗粗的木棒,这么奇怪的装备能做出美味?而且还只能男人做?

    主人告诉陈曲,杠子面讲究一个硬字,面和得越硬做出来的味道越好吃!因此,和面时要加入适量的碱和盐,水的量要非常有控制,这些都关系到面条口感的好坏。

    面和好之后,师傅把大棒插入墙上的窟窿,开始压面,只见面团被翻来覆去一遍遍压,越来越服帖。师傅告诉陈曲,杠子面制作很费功夫,分搓面、揉面、压面、杆面几个工序,而压面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现在最绝的一项还没用上呢!

    压面之后,师傅骑上了木棒,身体很有节奏的跳跃着,就像个舞者,这那是在做面,简直就是舞蹈。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杠子面还在制作中。卷起的面片已经长达好几米,再次被师傅用大棒压薄,但是越到最后,师傅用的力道显得越加小心。

    三个小时后,杠子面终于出炉了!

    上百下压制而成的面片,悬挂在擀面杖上,薄滑而透亮,宛如一块白色的丝绸,质地紧实!

    一位朋友告诉陈曲,杠子面是西和独有的美食,深受当地人的喜爱,通常是作为人们的早点和午餐。它吃起来和一般的面条不一样,爽滑,筋道,口感非常好,而且这种面条祖上传下来时就是以素面为主,人们习惯在面条里加入韭菜和炸过的豆腐丝作为点缀,再加入盐、醋和辣椒后就能食用。

    制作面条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西和人为什么喜欢如此费力辛苦的做法呢?西和县自古就是小麦主产区,人们都以面食为主,这对于经营面食的人来说,谁家做的面条做的好吃,谁家的生意就好,一来二去就创造出这样的吃法。至于为什么只能男人做,不能女人做,原因不光是力气的问题,还与一个传说有关。在西和,很久以来人们就有一个禁忌,女人不能骑白虎,而这个粗粗的制作杠子面的木头就被人们认为是白虎,因此这种制作的本领就被当作男性的专利代代传承下来,与女性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