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日元贬值 意图何为?(2010.9.20)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2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日本政府出手干预汇市引发连锁反应,为求自保?还是另有他谋?《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日元汇率的变化。9月15号,为了阻止日元汇率进一步的走高,日本政府在东京外汇市场抛售日元,买进美元,实施了干预,以应对外汇市场上持续的日元飙升。这是日本政府自2004年3月之后,6年半来首次干预外汇市场。日本政府为什么会出手直接来干预外汇市场呢?日本政府的干预手段能否改变日元持续升值的趋势?在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之下,为何汇率问题再次成为了各国关注的焦点?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以及银河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

    好了,我们首先一起了解一下,日本政府出手干预外汇市场所引发的连锁反应?

    面对日元不断升值的压力,日本政府在15号在外汇市场通过抛售日元买进美元,直接干预日元汇率。这是日本政府6年多来首次直接干预外汇市场,当天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随即回落到84:1的区间,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早盘也因此大涨1.84%,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当天表示,日本政府和央行对外汇市场实施干预,以防汇市过度变动,他在解释干预理由时说,日本经济通缩紧张状况依然很严峻,汇率走势有可能波及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今年8月底日本央行决定,扩大低利率资金供应量,9月10号日本政府又出台新经济对策,意在阻止日元进一步升值,但日元汇率并没有因此回落,日本政府此次下决心直接干预外汇市场,可以说是不得已的选择。

    从今年5月起,日元一路高歌猛进,日元兑美元汇率从最高1美元兑95日元,升至84日元以下,由于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朗,投资者继续购买日元,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此前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82.80:1,创15年来新高。4个月内日元对美元已累计升值超过11%。

    今年来,日元兑欧元累计升值接近20%,兑英镑升值约14%。市场人士认为,日本政府的措施能否组织日元升值势头,目前仍是个未知数。因为日元走势主要是由于欧美等外部经济环境决定的,而欧美当局对目前的汇率水平持容忍态度,不可能和日本一起联手干预汇市。2003年因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日元曾大幅升值,当年日本当局投入32.9万亿日元干预外汇市场,措施一直持续到2004年3月。

    主持人:从刚才的短片当中我们了解到了一个新闻背景,就是日本政府上一次干预外汇市场是出现在2004年的3月,那么这一次在事隔6年半之后,政府再次采用了同样的做法来干预外汇市场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我看到有些媒体说他们的这次干预其实外汇市场是毫无预备的,是不是政府想要有一种出奇制胜的这种最终效果呈现?

    左小蕾:我觉得确实是有有这么一个动机。

    主持人:考虑。

    左小蕾:有这么一个动机。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它突然出手呢?我觉得有三个方面,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的理由,第一个方面我相信日本政府已经很强烈地感觉到,这个升值好像不是个短暂的一个现象;第二个理由我想还是跟它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有关系,那持续的这个大幅度的日元升值,非常影响它的出口这是。

    主持人:这给经济的复苏其实是造成一定的阻碍。

    左小蕾:对对对,第三个我想从政治也是从经济的考虑,这个菅直人连任的这个成功以后的第二天,出手做这样一个动作,而且出其不意确实是考虑到,我想他利用这样一个时机,他也想出其不意地达到他一个短期的一个效果。

    主持人:松祚你分析一下,这个日本政府直接来出手干预外汇市场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向松祚:很简单,绝望。为什么是绝望呢?因为日本今年二季度它的经济增长,一个季度只有0.1%,去年我们知道日本经济金融危机之后是负增长,那么今年如果下半年后面两个季度是出现负增长,日本整个经济,一年的经济又会是负增长,负增长那么对于现在这个刚刚当选首相的菅直人是巨大的压力。日元这个升值其实已经是20年以来一直是这样,一直在反复升来升去,就是在一个动乱过程中,升值对于日本来讲,日元升值来讲对日本经济是一个两面刀,两面刀你不管哪砍一面,它都是升值首先砍掉什么呢,砍掉你的出口,就是日本经济它这个经济体系非常封闭的,它的内需内部的市场非常封闭的,到今天还是很封闭,所以它很多是依赖外需,依赖外部市场。所以你看最近日元快速升值,包括丰田,包括索尼,包括本田,这样的国际性的大公司,他们都在纷纷地把他们的生产进一步转到海外这个生产商去,转到亚洲其他国家,甚至转到拉美一些国家,转到美国,转到欧洲,那么这样对日本的就业也会造成击打压力,因为你不在日本生产了就没有就业,同时升值还对内需是一个打击,所以它是个两面刀,一边砍的是出口,一边砍的是内需,但是以前日本央行主要通过一种道义的劝说,不是直接去买卖外汇,那么这一次是没办法了,所以是绝望。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您提到的这个绝望,跟之前两位分析的日本经济目前的这个衰退的现状是息息相关的。一段时间以来,大家看到日元不断升值,但是日本国内的经济状况却一直不理想或者说一直很糟糕,我们也把日本经济发展的状况做了一个梳理,我们一块来了解一下。

    日本干预汇率,胜算几何?又将给世界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韩国央行行刚金仲秀日前表示,日本遏制日元兑美元走强的单边行动不会达到预期效果,这需要全球协作。

    英国《金融时报》观点似乎也并不乐观,日本政府出手干预汇市,以压低日元汇率其政治上的意义要大于经济意义。企业主似乎认为压低日元汇率将为他们提供帮助,但是任何喘息空间都将肯定是短暂的,当前日本经济面临的问题人口减少和老龄化、失业率高企、财政恶化等问题依然没有改观,特别是日元升值使日本摆脱通缩紧缩局面变得更加困难。

    金融危机后日本经济很快走上复苏了轨道,主要依靠的还是外需,虽然在政府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提振下,国内消费有所恢复,但刺激政策只将未来国民消费提前,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复苏。

    今年前两个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很能说明问题,第一个季度GDP环比实际增长1.2%,内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分别为0.6%和0.7%个百分点,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4%,内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分别为0.1和0.3个百分点,从中可以看出如果占国内生产总值近六成的个人消费不能增加的话,日本经济很难实现真正复苏。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短片当中梳理了一下,日本经济发展的一个现状,那么日本经济发展的现状同样也引发我们网友的关注,尤其是当日本政府出手来干预外汇市场这件事情在媒体曝光之后,很多网友发表了他们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