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双节风险概率低 期指持仓回升7.4%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昨日,受双节效应影响,持续回落的期指总持仓量出现回稳迹象——从27499手骤升至29551手,升幅达7.46%。业内人士表示,双节期间持股主要面临外盘波动造成的A股市场节后集中爆发与节日期间政策不确定性的双重风险。不过,上述两种风险发生的概率较低。

  持仓量回升逾2000手

  受双节效应及市场快速下跌影响,期指四个合约持仓量自上周开始出现持续回落,从9月10日的34060手下降至9月17日的27499手,下降幅度达23.86%。不过,这一趋势在昨日发生逆转。当日,持仓量回升至29551手,较上一交易日回升达到2052手,持仓量再次逼近3万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期指四个合约持仓量骤升的同时,成交量却出现大幅下降。昨日,期指四合约总成交量为1863.17亿,连续两个交易日下降,累计降幅达到28.87%。对此,中证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刘宾指出,目前10月合约离交割日较远,无套利区间的上限升至25个点左右,因此限制了期现套利的操作。

  期现两市风险较小

  随着双节临近,假日期间持币或是持股再次摆在了投资者面前。业内人士指出,双节期间持股主要存在两类风险:一是双节停牌期间,国外市场依然正常交易,一旦波动较大,A股市场将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集中爆发,这将对投资者的操作造成一定不便;二是一旦房地产市场价格在双节期间过快上涨,加息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在节假日期间出台的可能性将提高。

  刘宾指出,上周期指市场持仓量出现持续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上述因素的影响。A股停牌期间国外市场波动确实会对A股造成影响,如2008年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大盘大幅低开3个点,收盘跌幅达5.23%。不过,这种影响利空或者利多的方向未定。

  华泰联合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穆启国则表示,房价上涨的趋势有所抬头、小盘股和大盘股估值之间的背离是目前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两类风险。如果节假日期间房价出现过度上涨,不排除国家出台再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但从统计的角度看,国庆期间出台紧缩政策的概率不大。

  穆启国指出,西班牙和爱尔兰债务问题并未像希腊一样造成欧元的大幅波动,对欧洲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远逊于希腊债务危机。因此,双节期间外部经济环境大幅波动的概率也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