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袁隆平:富豪科学家的“超级”目标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7日,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当代神农”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迎来了八十岁的生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发来贺信祝贺他的八十大寿。温总理在亲笔信中,对“许久未见,甚念”的袁隆平在“解决了中国人吃饭问题”的成就上给予了他“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影响世界”的评价。

  9月8 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发起举办的“21世纪论坛”上,袁隆平发表了关于《发展杂交水稻,保障粮食安全》的演讲。会后,《中国经济周刊》对他进行了专访。

  “到90岁,超级稻亩产1吨”

  从进入会场开始,袁隆平就受到了如明星般不断闪烁的闪光灯的追铺,让记者身旁的外国参会者不禁打听来者是何方神圣。

  对目前超级杂交水稻研究的进展,袁隆平说:“第二期超级杂交稻亩产800公斤的目标,我们已经提前一年于2004年实现”,“我们正在开展第三期超级杂交稻亩产900公斤的实验,攻关可望在2012年提前完成,超过了农业部原定的2015年的完成计划。”

  袁隆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信心是百分之百的,今年就预计有三块试验田有把握超过亩产900公斤。”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学者莱斯待·布朗曾向世界发问:“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布朗认为,到2030年中国需要净进口粮食2亿吨,这恰好是当时整个国际的谷物贸易量。到那时,全世界必须比1995年多生产60%的稻谷才能满足需要。

  对此,袁隆平认为:“中国完全能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中国还能帮助世界人民解决吃饭问题。”

  袁隆平介绍说,按照目前每公顷稻田可提供27人粮食,按此发展,2050年必须每公顷稻田为43人提供口粮才能满足需要。他指出,唯一解决粮食问题的方法就是通过科技进步提高产量,而目前最经济有效的办法就是发展杂交水稻。”“实践证明,杂交水稻可比纯种常规水稻增产20%。”

  产量的大幅度提高,引来对杂交水稻品质的诟病。针对这一质疑。袁隆平胸有成竹地说:“欢迎大家来品尝我们的超级稻米,比泰国米好多啦,是‘超泰米’!”引来现场一片笑声。

  令人惊讶的是,作为一名科学家,袁隆平现在也拥有了自己的千人“粉丝团”。

  为了给袁隆平祝寿,在论坛间歇,袁隆平“粉丝团”派代表送来了寿字图,大大的“寿”字背景下是这千名粉丝的名字和祝语。这显然令袁老十分开怀,他不仅十分顺从的配合摄影师们喊出的“把烟掐了吧,我们要照相”的请求,笑呵呵地走到“寿”字图前配合摄影,还许下了“到90岁时,实现第四期超级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的奋斗目标”作为生日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