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抽检显示:流通环节月饼质量合格率95.88%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2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21日公布了部分地方流通环节月饼质量抽样检验结果。经检测,400家经销单位销售的1020组月饼中978组月饼质量合格,抽检合格率为95.88%。

  其中,北京、上海、重庆、福建、江西、河南等省、区、市工商局组织的对月饼质量抽样检验的结果均达到100%。

  按照工商总局部署,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广西等16个省、区、市工商局日前对流通环节多种类型月饼中的苯甲酸、山梨酸、总砷、铅、酸价、过氧化值、糖精钠、甜蜜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指标进行了抽样检验。

  从抽检结果看,大中城市商场、超市销售的月饼合格率较高,农村食品市场销售的散装月饼合格率较低。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菌落总数超标,主要原因是生产过程中杀菌或工艺要求不严,卫生环境条件较差,月饼出厂检验把关不严。还有个别月饼加工企业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检出含有苯甲酸。

  工商总局已要求涉及不合格月饼的生产经营企业及时召回不合格月饼,要求工商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对违法经营者和月饼质量不合格的问题依法查处。

  此外,各地工商机关近期还根据工商总局要求对中秋节食品市场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5日,工商机关共出动执法人员30.99万人次,检查月饼经营户33.91万户,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月饼案件159件,查处不合格月饼9.5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4.23万元。

  从各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的总体情况看,月饼市场繁荣、品种丰富,过度包装和搭售商品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