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决战今日揭盅 结果可能晚上7点公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美决战今日揭盅 陈晓“听天命”

  郭兴艳 舒时 陆媛

  喧嚣多日的国美电器(00493.HK)控制权之争,将在今日下午决出胜负。面对两种结果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猜测,投资者似乎更关心国美电器的股价表现。

  昨日,大股东黄光裕一方与董事局主席陈晓一方的两路人马仍在开展最后的拉票大战。黄家代言人邹晓春昨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再次表示对获胜充满信心,并称将有“神秘人物”参加特别股东大会。

  今日投票将于下午两点半开始,在香港铜锣湾怡和街88号富豪酒店地库一楼富豪宴会厅举行。国美发言人和邹晓春昨日均表示,今日特别股东大会将在会后进行现场点票并公布结果。香港股评人士称,对于国美内斗,香港投资者主要以投资为评判导向。

  双方临战最后拉票

  昨日,双方分别发表《创始股东关于近期双方谈判的立场》(下称《立场》)和国美管理层关于今日投票的声明。

  在《立场》中,黄家再次声明其主张:“陈晓应当确定在短期内离开国美,国美董事会在11人基础上更选两名董事。”并指出“现任主席在不同媒体发表的对待创始股东的态度和行为已经违反了董事局主席应有的公平公正、诚意之准则”;“股东们和广大消费者希望看到的是长期持续发展的国美和完整的国美”。制图/张逸俊

  而昨晚国美方面发表代表管理层的声明称:“所有股东要做个选择:是选择一个遵循现代企业规则,以股东价值为指引,治理完善的企业,一个战略清晰并有执行力的专业团队;还是选择一个以创始人单一大股东为重的经营思路,从而时刻存在大股东的利益凌驾于其他股东之上的风险。”并呼吁“全体股东都要用投票来说话”。

  对于该声明,黄家发言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首先这个声明没有管理层的签名,是否能代表管理层的真正意图还得打一个问号;其次,这个声明要求股东支持贝恩的董事留任,反对黄光裕大股东的董事进入,身为管理层,说这种话是不妥的。

  而发表上述声明的国美发言人也对本报表示:“该声明绝对是在管理层的批准下发布的。”

  或于晚上7点公布结果

  邹晓春昨日下午临时召开的记者会吸引了近20家内地及香港媒体参加。记者会在铜锣湾怡东酒店举行,与今日特别股东大会召开地点铜锣湾富豪酒店仅有5分钟之距。

  国美发言人估计,今日下午由于涉及点票事宜,可能不会如想象般快速得到结果,很可能要到夜晚六七点才有最终结果。

  邹晓春则透露,股东会后将于当晚在公司办公室召开董事会会议。他表示,创始大股东一方获胜后,他本人是否能成为国美董事局主席,将由董事局来讨论决定。

  本报记者昨日下午来到铜锣湾富豪酒店,发现并没有显示出多少紧张气氛,甚至有一点点喜庆,有一对香港新人在即将召开股东会议的场地举办了大型的婚宴。

  据富豪酒店的员工透露,他们已经为第二天的股东会议做好了准备,但他称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士参与。根据此前国美发言人的说法,该场地将会容纳近400人。而陈晓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电视采访时曾希望股东踊跃投票。

  邹晓春昨日在记者会上称,今日将有“神秘人物”参与特别股东大会。该人不是杜鹃,但是否是黄燕虹,邹不置可否。

  另有市场消息指出,在和解方案未获黄家接纳的情况下,陈晓现在已经“听天命”。而邹晓春却仍在做最后一搏,昨晚仍安排与投资者见面争取选票。

  投资者更关心股价

  “对于国美内斗,其实香港投资者仍然是以投资为导向。”申银万国(香港)的联席董事郑家华对本报表示。他透露,自己所了解的一些香港客户并没有特别的倾向,相反这些投资者更关注的是在“9·28”之后的股价表现。

  而据他判断,特别股东大会之后,国美股价很可能会经历一番下跌。“如果是黄光裕胜出,这种下跌幅度可能会大一些,但从长远来看,黄光裕胜出的话,对国美的长远股价表现可能更好。”他说。

  他解释说,由于黄光裕在香港市场上面临侵害上市公司的诉讼,如果他胜出,目前一些持有国美股权的基金,根据其内部风险指引与规则,将不得不减持股权,这会造成短期内国美的股价下跌幅度较大。而如果陈晓胜出,投资者也会担心国美的资产受损(未上市门店撤离)以及品牌的丢失(黄光裕可能收回国美品牌),因而长远来看,有可能会令公司价值受损。

  郑家华建议,小散户目前比较好的操作是静观其变,特别是如果股东会后黄光裕胜出而令股价大幅度下跌,将会出现买入机会。因为从长远看,由大股东控制的公司有可能更稳定一些,而外界也可能会相信,黄光裕一方经过这一次的资本市场“教训”之后,至少会收敛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