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泛通胀概念投资机会剖析 2010-09-28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宾:袁建新  长江证券注册分析师  

  宾:童    国泰君安注册分析师

                            

左安龙:整个行情你们怎么看?

    袁建新:我觉得目前情况下还是少看大盘股,多看一些和调结构相关的一些题材股,从最近的一个盘面情况来看,我觉得主要还是由于双节的关系,使得大盘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萎缩,从这个量能的情况下说,基本上机构主力应该说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可能也要到节后重新进入市场,所以从近期的行情来看,我觉得可能也没有大的意思在里面,从板块的一个热点来看和国际市场的一些期货可能还是比较相关,比如像黄金、稀有金属,今天还是涨幅比较好。

    左安龙:一句话,值得谈的东西也不多了,听听童彬的?

    童彬:其实我觉得整个大盘在节前是弱势,但是节后我是看好的。

    左安龙:人家说节后会大跌,你先别看好,怎么样,你到底这个扎实不扎实?

童彬:还是维持刚才的观点,整个大盘目前来看的话在25002580的话这样支撑还是有效的,实际上我们看到权重股目前以银行股之前下跌,整个是一线的银行创出新低的话,整个二线的银行股包括像中兴、兴业都开始在创新低,整个创新低还是缩量的,而房地产在盘中叶是出现了这个拉升,权重股在这个地方跌不下去,二线蓝筹目前是表现了重点,我们看到包括有色以及化工化纤这样的股票很旺,就是目前看的话只要是跟产品价格相关的二线蓝筹,应该在后面还是有表现的。

 

今日关注:泛通胀概念投资机会剖析

左安龙:市场非常低迷,现在是顶着,据说跟调结构有关系,跟大机构重新布局有关系,调结构是调什么样的结构,除了产业结构之外还有什么结构,童彬谈谈看还有什么结构?

    童彬:我觉得除了产业的话其实还有另外,包括区域上的一个结构,实际上就是说整个的中西部,这块和东部沿海这块一个结构,然后另外一块的话其实就是内需和政个的外需的这样一个结构,也就是说从外需慢慢转变成依靠内需发展的结构。其实我们之前存在着中美博弈的角度,未来通胀其实是大趋势,目前来看整个以内需的这一块,产品价格,其实也是出现了比较大的一个上涨。

    左安龙:你认为目前整个行情已经开始反映了吗?

    童彬:已经反映了,包括我们看到这两天的酿酒食品应该是涨的非常好,还有很多的商业零售都没有下跌,基本上都是呈现出一种振荡攀升,另外包括像以新兴产业相关的一些小金属,近期其实也是走的要比传统的大宗商品要多。

    左安龙:小金属。我们节目多次谈到过小金属。

    童彬:也说明目前整个新兴产业的需求其实是在逐渐的这样一个增加。

 

童彬:上游产业涉及六类原料

左安龙:这个通胀概念里边,是不是也有产业链的问题,有上游,中游,下游,有关系没有,有没有?

    童彬:我把整个通胀也做了一下分类,也是为了大家方便理解,可以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比如说一双皮鞋,这个皮鞋可能是牛皮做的,牛皮是原料,就是属于上游,当中生产加工的企业就是中游,下游主要是与消费品这样的,与消费者相关的,对于通胀概念也是一样的,我们可以看到包括像煤炭石油,有色金属,这样的一些企业实际上就属于上游,把上游分为六大类,一个是煤炭石油,第二是有色金属,具体也可以分为传统的大宗商品和新兴产业相关的小金属。第三个是贵金属,包括黄金、玉石这样一类的产品,第四是基础类的农产品,包括玉米、种子。第五块就是基础性的化工原料,特别是有一些包括钾肥的矿以及锰矿,原料药,在整个通胀初期的话,最先上涨的和最得意的其实就是上游的产品,而到了后期,就是中间这段时间其实是中游企业,到了最后就是整个下游的这块企业。

 

袁建新: 高发行市盈率是下跌主因  

左安龙:有位观众朋友给我们来信,他说“从推出股指期货到创业板上市,如此大容量的高速度的扩容,股市如此低迷,为什么不给它一个喘息的机会呢,如此高速的扩容再加上股指期货分流,还有解禁股虎视眈眈,股市该何去何从呢,就是上面这几个问题导致目前没什么行情,请问中国股市还能有多大的承受力?一再推高一级市场股票价格大量的天价囤积资金到底是谁的,也就专门是打新股一族了,我就是打新股,造成中国股市不差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绩优大盘股的低迷到底是差钱还是不差钱?他这个观点,怎么来谈论他这个观点?

    袁建新:我觉得这位投资者应该还是很有见地,谈到了市场当中下跌的一个原因,实际上就是发行市盈率很高,我觉得倒不是扩容的问题。我觉得是发行市盈率很高,实际上这集中反映在创业板上,创业板到下个月就要满一周年了,这个弊病恐怕到时候就要爆发。

    左安龙:你认为他这个观点是有一定道理的?

    袁建新:有一定道理,实际上创业板从我们一开始发行的时候,还是沿用以前的审核制,我觉得可能以后使用备案制可能更符合市场化一点,不要低估投资者的智商,我相信如果把这个定价权全部交给投资者的话,也许不会有50倍以上,70倍,80倍这样的市盈率发出来。

    左安龙:大量囤积买新股的资金,套进了谁来买?

    袁建新:实际上新股发行市盈率这么高,使得创业板目前已经失去了创新的能力,这个示范作用就没有了,使得第一批的,比如像原来的创业者,现在满一周年了以后,原来一块钱变成一百块钱了,还需要创业吗,他完全不需要创业,完全可以享受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创业板失去了当初的初衷,所以这一点是要改革的,毕竟买了一周年之后,有许多我们不完全的资料,有28家创业板的企业高管纷纷开始辞职,为什么要辞职,就是为了解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今后可能要从这个方面考虑改革。

    左安龙:童彬怎么看这位朋友的来信?

    童彬:我觉得从深层次来说是管理层的意愿和市场上的博弈,所以我们看到管理层目前他的意愿是什么,是股市本身的功能就是解决一个融资这样一个问题,现在我们看创业板的话其实本身代表的是整个的一批新兴的产业,但是整个上市的这样公司当中的话,目前来看,其实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有代表性的这样一些企业,管理层的意愿是什么,要把多余的市场上的资金引到这些有创新型企业当中去,但是整个市场目前来看的话还是事与愿违,就造成了目前整个股价应该说是很多资金没有地方去,只有去打创业板,所以就造成股价虚高,但是整个资金并没有说能够流到整个实体经济当中去。

    左安龙:还有一位观众朋友给我们的来信很有意思,就讲到说他前些时候,他买了一个股票,叫兴蓉投资,控股股东919号签订了合同协议,上市公司25号也收到了,可是927早上看到新浪网股票栏公告的时候都没有看到,28日该股票交易了,说是消息灵通人士来了,什么时候再停牌,说不定还要等几天,感觉这里面有一个猫腻的问题,你是不是有很多的知情人先知先觉啊跟他有关联,你对这封信怎么评价?

    袁建新:我想作为投资者关注公告你要看公告的原文,这家上市公司兴蓉投资,是发了两个公告,其中一个公告是谈到了正在筹划重大影响股价的一个事件,由于这个因素是停牌的,前面他谈到一个大股东合作的时间,他也单独做了一个公告,这个公告是接到控股股东成都市兴蓉,他是919号,和大股东签署的,并且只是一个战略合作的协议书,没有实质性的一个产品供应,销售这方面的一个协议,也就是说即使这家公司和大股东有具体的一个合作,产生一个经济效益的话,那和上市公司也是没有关系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兴蓉投资不做公告完全是可以的,但是可能兴蓉投资可能也看到了新浪网上的有关消息。

    左安龙:让我停下来我感觉,有人是知情人,知情人他自己在肇事,有这个可能没有吗?

袁建新:有的是和大股东签署了一个什么协议,但是往往投资者就把它这个帐算到了上市公司上面,这个跟股市文化有一定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