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庆长假七大理财攻略:人闲钱不闲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2: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算上长假后的双休日,国内股市、期市将有近10天暂停交易。如何利用黄金周休市期间,让手中的闲钱“活”起来,将这个假期变成真正的“黄金周”,成为不少投资者讨论的话题。为此,本报记者特地准备了假日期间七大理财攻略,帮助投资者在长假期间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攻略一

  闲置资金巧配超短期理财产品

  国庆长假将至,不少投资者在“持股过节”与“持币过节”两者之间选择了后者,如此一来,投资者手中就出现了不少闲置资金。但习惯了股市的快进快出、高风险高收益,不少投资者并不满足于长假期间把钱存进银行享受0.36%的存款利率,而是希望为闲置资金找一个合适的出口。不少银行就抓住了这一机会。记者昨日走访了多家银行看到,多款超短期理财产品趁国庆相继登场亮相。如工商银行除早已推出的“灵通快线”外,还推出了11-20天不等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交通银行也将于9月30日推出一款7天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8%。

  邹先生在工商银行看到一款11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以其用全部的50万元购买该款产品为例,按照3%的收益率计算,11天后他获得的收益为500000×3%÷365×11≈452.05479元;而如果存入活期收益即为500000×0.36%÷365×11≈54.246575元。

  商报点评:超短期理财产品是假日期间大额闲置资金较适合的投资渠道。虽然超短期理财产品风险等级较低,但大都属于非保本产品,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时切不能因时间短、收益高而盲目配置。

  攻略二

  利用通知存款收益翻番

  除了超短期理财产品,各大银行推出的通知存款业务同样可以帮助投资者轻松实现“钱生钱”。据了解,通知存款一般有1天和7天两种期限,利率通常为0.81%和1.35%,是活期存款利率0.36%的2倍多和将近4倍。7天通知存款以7天为一个周期自动转存并计算复利,客户必须提前7天通知银行约定支取存款,目前通知存款的最低起存金额为5万元。 

  股民林小姐准备节日期间轻仓持股,但又觉得活期存款收益太少,朋友向其推荐了通知存款。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对林小姐介绍,通知存款的特点是无固定存款期限,收益较高,流动性较好,资金绝对安全,5万元人民币就可起存。

  同时,如遇紧急情况动用资金,7天通知存款即使没有进行通知,也可提前支取,按活期储蓄计息,也没有什么损失。例如,林小姐手头上有20万元流动资金,这20万元活期存款存7天,收益为200000×0.36%÷365×7≈13.8元;如果这20万元用于 “7天通知存款”,收益为200000×1.35%÷365×7≈51.8元。

  商报点评:需要注意的是,多数银行规定,7天通知存款需在支取时提前7天通知银行,到期便自动转为活期,若不支取则利息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