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期指主力净空单骤降八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值得注意的是,期指主力持净空单量由9月17日的3390手下降至昨日的630手,下降幅度超过8成,做空气氛已得到大幅缓解。

  昨日,期指4个合约总成交量虽然环比稍有回升,但依旧徘徊在历史低点14万手附近,成交金额也缩至1240亿元,而较为稳定的持仓量也下滑至2.58万手。

  业内人士指出,资金提前“休假”、假期使套利成本上升以及指数上下两难三因素共同作用,致节前观望情绪骤增,期指成交量和持仓量近日双双出现下行。

  实际上,中秋节前,期指成交量已出现大幅下滑,从9月16日的30万手逐级回落至9月21日的16.82万手。面对国庆的7天长假,期指成交量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再次出现大幅下滑。其中,期指成交量在9月28日更是创出5个月以来的新低,并跌至期指上市初期的水平以下。

  在成交量锐减的同时,起到稳定期市作用的持仓量同样出现下滑,但下滑幅度明显小于成交量。数据显示,期指4个合约合计的持仓量自9月20日后连续4个交易日下降,从2.96万手逐级下降至昨日的2.58万手,下降幅度达12.84%。

  随着假期效应等因素显现,投资者心态日趋谨慎。渤海证券股指期货分析师房振明表示,节前成交量锐减说明投机资金已流出期指市场,观望情绪增强,其中原因是投资者担心假期间国外市场的波动以及国内调控政策的出台。

  海通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姚欣昊认为,一方面是由于节前投资者普遍较为谨慎,一般成交量都会出现下降。另一方面,随着近期蓝筹股深幅调整,股指已十分合理,做空的空间不大,但是做多的信心又不足,出局观望属上策。

  中证期货分析师刘宾则称,国庆长假将至,部分期指投资者已开始筹划旅游事宜,影响了期指市场的存量资金。此外,7天假期也使得套利成本中的时间成本上升,套利机会锐减,从而使部分套利投资者也选择了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