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内战妥协中求解 杜鹃称或将再开股东大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28”结束了,黄光裕和陈晓之间的隔阂却远未解决,坐下来和谈吗?

  28日晚间,也就是在临时股东大会结束后不到3个小时内,国美董事会发布公告称:“本公司的稳定符合全体股东、本公司的员工、社会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最佳利益。因此,我们希望可与包括我们的大股东黄光裕先生在内的所有股东保持顺畅、有效的沟通,并且欢迎所有利益相关方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关于北京国美电器零售有限公司与济南万盛源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的管理协议,董事会乐于与黄先生商谈,以便保持公司现有的稳定性。”

  一位接近国美董事局的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只要有机会,我们当然愿意坐下来和大股东好好沟通,毕竟国美好了,所有人才能好。”

  业界普遍认为,这是国美方面向黄光裕示好,不排除在未来大股东和陈晓有谈判和解的可能。

  不过,黄光裕方面却有自己的看法。黄光裕方面发言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8月31日,陈晓对大股东方面正式发布函件,要求大股东在限定的时间内收回372家非上市门店,由大股东独立经营。“这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怎么能说撤掉就撤掉?”

  黄光裕妻子杜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很多股东并没有完全理解大股东方面的权益诉求,大股东未来将会采取包括路演在内的各种方式,让独立股东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大股东的诉求。

  对于是否会再度要求召开股东大会,杜鹃表示,大股东方面保留此类权利;对于是否会有进一步增持行为,她则表示将会依据相关法规进行操作。

  不愿继续的战斗?

  在9月28日黄光裕方面输掉大部分动议之后,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未来影响国美的两个关键问题就集中在是否还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和372家门店是否分离上了。

  黄光裕方面人士在投票结果公布后的第一时间对媒体表示,暂未考虑何时再以大股东名义提请召开股东大会。同时,杜鹃的表态也让业内人士猜测,将近两个月的国美“内战”让双方都感到“内耗”的严重。

  昨日有媒体报道,国美电器董事会一方为了应对控制权之争,共动用了3家公关公司。其中,博然思维是2008年1月与国美电器正式签订的公司服务合约,另外两家中,一家是名为隆文的公关公司,另一家是与网络舆论控制相关的公关公司。

  相关的费用大致为:博然思维在处理国美电器的危机公关中,有望获得1000万元左右的报酬;隆文将获得500万元左右的报酬,以万元购物卡等形式支付;网络舆论控制相关的公司将获得480万元的报酬。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陈晓此前的全球路演也一定消耗了巨大的费用,这些都是国美的内耗。

  “如果说原来贝恩可以坐视双方争斗的话,现在贝恩也不愿意看到较量再继续下去,他们现在是国美的股东,股价跌了,贝恩也不好受;拥有期权的高管也不愿意闹下去,否则期权就是一纸空文。”新日电动车行政运营副总经理胡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

  纠结非上市门店

  当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成为“众望所归的未知”时,双方的焦点就落在了国美非上市门店的归属上,但是双方的态度却显得“火药味”十足。

  据黄光裕方面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的资料,国美管理层曾发函件给北京国美称(国美电器未发公告),“我司(国美上市公司)接受贵司(北京国美)意见并在此同时通知贵司:我司决定将于2010年10月31日无条件终止执行(包括但不限于)总供应协议,总采购协议,2010年采购服务协议,2010年管理协议等相关协议。贵司于2010年11月1日起自行管理非上市公司业务。”

  黄光裕方面发言人告诉记者,由于陈晓方面已向黄光裕阵营发出了最后通牒,11月1日前将非上市门店全部拿回经营,“下一步我们重点考虑的将是非上市门店的经营问题。”

  虽然特别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双方已经就非上市门店问题“闹僵”,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28日国美公布的公告中,似乎就此问题释放出了“诚意”,该公告表示:关于北京国美电器零售有限公司与济南万盛源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的管理协议,董事会乐于与黄先生商谈,以便保持公司现有的稳定性。

  黄光裕方面发言人表示,此前国美董事局给大股东方面发布的都是正式的函件,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怎么能说撤掉就撤掉?大股东也有大股东的权利,就算是存在重新商谈的可能,之前的管理协议的条件也需要再谈了。

  但是,国美董事会方面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非上市门店的分离从短期来看,肯定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利润,但是从长期来看反而有利于上市公司。“分离之后,虽然目前没有估算出具体数字,但是我们的经营和管理费用可以大幅缩减,此外,经营团队则可以专心地把所有精力放在上市门店的经营当中。”该人士认为。

  黄光裕方面发言人称:“大股东对于董事局要求其收回非上市门店的行为表示遗憾,即使是分裂,也是陈晓先生造成了国美分裂局面。”

  胡刚认为,门店的分离不可能有利于国美未来的经营。“门店分离之后,无论是700多家上市‘国美’,还是300多家非上市 ‘国美’,都不能与1000多家的苏宁相比。”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大型家电制造商高管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该高管告诉记者,“首先,两个‘国美’在操作上就很难,我们已经和现有的国美团队磨合得比较好,再多出一个‘国美’势必会加大我们的成本;此外,之前已经和国美签订了一些购销合同,这些合同在未来的处理上也会非常麻烦。”

  “国美上市与非上市门店的分离,对国美这个企业也不好,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肯定会产生影响,我们希望国美的争端能够尽快解决,我相信这是所有供应商共同的心声。”该高管补充说。

  杜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股东不希望国美分裂成两个,因此愿意与国美现任董事局进行积极沟通;但如果国美董事局方面不能保障大股东的合理权益,大股东只能选择拆分。“非上市门店就如同是大股东的孩子,目前托付给国美董事局,如果董事局不能好好照料孩子,大股东只能自己来照顾。”

  和谈协商的可能

  “不好预计双方什么时候能够和好如初,但是较量的唯一结局就是伤害国美。”家电专家刘步尘对《每日经济新闻》直言,双方应该找到利益共同点。

  国美董事会方面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董事会在未来一定会考虑到包括大股东在内的所有股东的利益,“黄家是国美的一部分,我们不会把他们割裂。”

  与控制权爆发初期相比,国美董事局的表态已经有了极大的缓和。

  “国美董事会目前的一些表态说明他们已经放下了姿态。”刘步尘说。

  国美董事会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昨日董事会方面还没有与大股东坐下来商议国美的问题。“其实也不可能这么快,不可能今天发了公告次日就开始谈判,这种事情总要有个过程,需要时间,但是董事会随时都愿意和所有股东保持良好、顺畅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