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超级网银”试点已满月 业界担忧走向超级垄断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超级网银”(即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8月30日正式上线试运行,至今日已满一个月。相对于传统的网银系统,“超级网银”率先开通了实时跨行转账、跨行账户查询及用他行账户为自己的信用卡还款功能,而且推广期内“暂不收费”。“多个网银账户、多次登录”的时代将由此改变。

  “超级网银”的上线将对金融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有人认为它为金融领域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蕴藏着无限商机;也有人认为它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象征着一个垄断时代的到来,一时之间,“超级网银”是新平台还是新垄断成为大家争论的焦点。

  新平台蕴含新商机

  “超级网银”作为新的金融平台,具有更多的功能,比传统网银操作更简单。通过统一的操作界面,查询管理多家商业银行开立的结算账户资金余额和交易明细,无需进行多次登陆、查询操作。使用“超级网银”,可直接向各家银行发送交易指令并完成汇款操作。“超级网银”并有强大的资金归集功能,可在母公司结算账户与子公司的结算户之间建立的上划下拨关系。

  “超级网银”作为金融业的一个新兴平台,在为用户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超级网银”的启动将引爆万亿电子支付市场。“超级网银”相关的信息安全等产业市场有待进一步的挖掘。

  这次央行推出“超级网银”并且对第三方支付实行市场准入管理,这意味着国家队(银通卡、EMV/PBOC2.0)和民营队(支付宝、财付通)将共同分享电子支付这块巨大的蛋糕,以今年上半年第三方支付市场4546亿元的规模估计,全年电子支付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业界担忧“超级网银”走向垄断

  8月30日,“超级网银”正式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这四座首批试点城市上线使用,首批14家银行接受了央行的验收,第三方支付企业并未参与。9月1日,央行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申请支付牌照的企业设定了门槛:除了“1亿元注册资金”外,更高的要求来自“实缴货币资本”和“日均余额”的比例要不小于10%。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也渐行渐近。

  业界估计,管理办法实施后,可能将有半数以上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因达不到准入标准而面临倒闭的风险。据央行去年4月宣布对第三方支付企业进行登记备案时披露的数据,全国第三方支付企业有300多家。

  在“支付宝还能不能用”的疑虑声中,几家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纷纷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