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如何应对国庆交通拥堵“大考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交管部门了解到,“十一”期间全市共有17项大型群众性活动将对交通有一定影响,交管部门针对节日期间出行道路交通情况,提前发布相关信息,提请市民关注路况,选择合理方式出行。(9月30日人民网)

  9月17日,北京的一场小雨让整个交通几乎陷入“瘫痪”,当时“惨不忍睹”的拥堵状况让市民还记忆犹新。半月后,有七天长假的国庆,北京城会不会再次因一个节日的到来而陷入“惊天大堵”?这不由得让很多准备出行的市民担心。

  当然,国庆期间北京市所面临的交通拥堵难题和中秋节期间肯定会有不同。中秋节期间,北京市大多拥堵路况集中在城市中心区,然而,国庆期间,北京可能出现的“惊天大堵”将会出现在郊区。

  每年的国庆,北京通往各个郊区景点的主要道路都会出现严重拥堵,想出去的出不去,想回来的回不来,很多市民被困在路上。堵车,不仅堵“心”,而且还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所以,在这个国庆假期,北京如何应对国庆交通拥堵“大考验”?的确是一个值得我们讨论的问题。

  首先,应该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到郊区游玩。与其大家都堵在路上,何不妨大家都多乘坐公共交通,反而会减轻甚至消除国庆郊区交通拥堵情况。当然,让市民首选“公共交通”的前提是必须要有便捷的乘坐环境良好的公共交通。

  政府不妨每年就国庆期间市民出游郊区的交通特点专门开辟相对应的交通线路,以方便市民乘坐。同时,更应该注重营造一个便捷、安全、健康的交通环境。如果说有了相应的交通线路,但是发车班次太少,人多为患,上车“人挤人”,那依然还是解决不了交通拥堵的现状。

  如果人们乘坐公共交通没有一个让人感到有“尊严”的乘车环境,很多人依然宁愿开车忍受拥堵也不愿意乘坐公共交通,这样的话,即使解决了赴郊区的公交线路问题,但是还是无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所以在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上必须多下功夫,需要多发班车,以解决“人挤人”的交通现状,同时开辟新的快速公交通道,以节省出行时间。这样的话,很多市民会选择公交出行,从而缓解甚至消除国庆郊区游拥堵问题。

  另外,相关交通部门必须认真做好交通拥堵状况的预防和信息披露工作,以起到疏导交通的作用。对于热点景区、景点以及举办的大型活动地点,交通部门应该根据往年经验和今年的新情况充分认真做好交通疏导分流预案,以防止“惊天大堵”的再次出现。

  由于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景山、颐和园、香山地区,奥林匹克中心区部分道路和京藏高速公路及周边道路将采取交通管理措施,所以交通部门应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大媒体,以及交管部门对外网站和室外信息显示屏,加强节日期间交通管制措施和实时路况等交通信息的发布工作,以提醒市民合理选择出行路线,科学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人流、车流量大的路段和时间。

  今年的国庆节,北京将如何应对国庆交通拥堵“大考验”?我们将拭目以待,希望在有关交通部门的积极应对下,大家会有一个通畅的交通环境,过一个舒心的七天假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