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通胀及升值主线将贯穿四季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众所周知,四季度的解禁压力不可小视,而在目前流通市值与四季度解禁市值之和已略微超过居民储蓄资金承受极限的背景下,笔者认为,四季度市场或依旧上演“结构”性游戏,即一批个股出现“结构”性上涨,另一批个股出现“结构”性下跌,大市值蓝筹股依然难有持续的表现。而由于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预期相对确定,与这两条线相关的个股将有望出现“结构”性上涨。其中,有色金属、黄金股、煤炭股值得重点关注。

  今年以来,A股流通市值一直维持在12.31万亿元至15.72万亿元之间。同期,上证综指从3277点下跌到2655点,跌幅达18.98%,但流通市值却增加了826亿元。而1月至9月共有260只新股发行,募集资金达6222亿元;同时有97家公司增发,共募集资金1732亿元;11家公司配股,共募集资金595亿元。1月至9月,IPO和再融资共募集资金8549亿元,而这些股票上市至少需要上万亿资金来承接。同期,还有累计22710亿元市值的解禁股上市。

  应该说,今年A股市场的资金面并不紧张,但大量资金都被IPO、再融资、解禁股所吞噬。年内两轮行情,中小股票的上涨是以牺牲一批股票的市值为代价换来的,典型的是部分大市值蓝筹股重心下移。也就是说,国内人民币存款承受的A股流通市值已接近极限,一些股票上涨、新股上市、解禁股上市所增加的市值,必然通过另一些股票下跌来平衡市值,从而达到资金面与流通市值的平衡。因此才出现多次昙花一现的景象,且一些处于低估值区域的蓝筹股似乎被大家遗忘,其中的一部分蓝筹股的重心还在缓慢下移,如以银行股为代表的A、H股的价格倒挂。

  目前68.6万亿元的各类人民币存款(其中居民储蓄存款28.9万亿元),能够承受的流通市值在14万亿元—16万亿元之间。考虑到居民储蓄与流通市值的比值最高曾达到过59.59%,以8月底的28.9万亿元测算,目前居民储蓄资金能承受的极限为17.20万亿元。而四季度,A股市场将迎来28305亿元市值的解禁上市。9至10月分别为4188亿元、18511亿元、5606亿元。9月30日,A股流通市值为150230亿元,不包括新股IPO、增发上市,四季度上市的解禁市值为目前A股流通市值的18.84%。

  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解禁市值比前季度解禁市值还要多5596亿元。虽然绝大多数解禁股并不会减持,但流通市值的大幅增加对A股市场的压力不可小视。目前流通市值与四季度解禁市值之和为17.85万亿元,略微超过了居民储蓄资金承受的极限。因此,四季度市场或依旧上演“结构”性游戏,即一批个股出现“结构”性上涨,另一批个股出现“结构”性下跌,大市值蓝筹股依然难有持续的表现。而“结构”性的含义是,通过一部分个股下跌“损失”的市值,从而给另一批个股“腾出”上涨的空间。

  国庆期间,日本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复苏的消息,刺激国际大宗商品、全球股市大幅上涨。由于投资者预期美国、欧洲将步日本的后尘,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受此影响,美元持续疲弱,从而推动以黄金、白银为代表的贵金属价格开始新一轮的飙升,国际金价再创1357美元的历史新高,国际银价也创出近30年来的新高。此外,中期美元贬值恐将不可避免,人民币汇率或将步入进三退一的震荡升值过程。由于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预期相对确定,与这两条线相关的个股有望出现“结构”性上涨。其中,有色金属、黄金股、煤炭股值得重点关注。

  此外,进入10月份以后,去年恢复新股发行后的小非将陆续解禁,其中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解禁市值就超过300亿元,中小企业板公司的解禁市值也不小。笔者认为,今年中小股票的第二轮行情已经基本结束;四季度除少数的中小股票外,多数中小股票将进入阶段性的休整中,个股调整幅度差异性很大,且将取决于各公司的质地及持有机构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