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沪指井喷80点强出头 后市入震荡观察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分析人士指出,A股节后开门红,且成交量迅速放大,说明市场的观望气氛得以消化,后市有望继续震荡走高,但在货币政策已无法再次大幅放松,房地产调控更是需要常态化的背景下,指望由此发生反转性行情难度很大,后市将可能进入反复震荡的观察期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昨日是节后首个交易日,受国庆长假期间欧美股市及大宗商品市场大涨影响,在资源股井喷式强力推动下,沪深股指高开高走,一路攻城略地,惊艳无比,最终双双放量大涨超3%,实现了10月“开门红”。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长假不确定性因素消除及外围市场纷纷走强,大大刺激了A股市场节后开门大红,且成交量迅速放大,说明市场的观望气氛迅速消除,多头做多底气迅速提振,资金加速入场。在市场信心重燃的推动下,后市有望继续震荡走高。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四季度将有大量的限售股解禁,而且近期新股依然密集发行,资金面的紧张状况不容小觑,这很可能加大多空分歧,导致大盘出现震荡,因此后市大盘不排除技术上存在回抽确认、强势整理的过程。

  “二次刺激”政策开启新一轮攻势

  10月5日,日本央行出人意料的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1%降至零到0.1%,这是日本央行时隔4年多再次实施零利率政策。日本央行意外降息进一步提升了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有经济学家称,全球各大央行可能会追随日本央行的步伐,采取新一轮的行动来为全球经济提供支持。而主要经济体为应对经济复苏减速,所推出的“二次刺激”政策为全球资产市场和A股阶段性走强提供了重要契机。

  受此影响,海外股市、期市全线上扬。其中,道琼斯指数创5个月来收盘新高;国际金价则改写历史新高,COMEX黄金12月合约最高攀至每盎司1365美元。海外股市的表现将是影响A股走势的一个关键因素,其中,以美股和港股对A股的影响为甚。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为53.8%,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而PMI连续两个月回升,表明前期经济增速回调的过程已基本趋稳,显示我国经济已由前期回调向内生平稳增长转变,对市场中长期运行格局起到重要支撑。

  “十二五”规划提供做多底气

  值得关注的是: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15日—18日召开,届时“十二五”规划的相关政策利好将进一步牵引市场走向及提供做多底气!目前,科技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已对油气开发、转基因、数控机床三个专项的“十二五”实施计划及2011年度计划进行了综合平衡,各专项正在进行调整和修改。11月中下旬将迎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一轮规划的主基调将确定。业内人士判断,这些都将对市场形成一定利好。

  市场人士认为,每一次的五年经济规划,基本就是一个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重点关注低碳经济相关行业。一方面是在政策推动下,节能降耗的市场广阔;另一方面是低碳经济在涵盖的范围以及产业规模上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中核电、智能电网、电力设备、节能产品,新能源汽车等均长期受益。

  蓝筹逐渐活跃初现风格转移端倪

  昨日两市个股全线普涨,共有36只个股涨停板,其中,资源蓝筹占据大部分席位,加上银行、地产股呈现止跌企稳家乡,显示市场风格已明显转移至蓝筹方向。

  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GDP增速预计在9%以上,实体经济可能好于预期。 从近一段时间情况看,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不断创新低,大盘金融股AH折价普遍在20%以上,折价最大的招商银行(600036)A股相对于H股折让已经接近30%。 因此,今年四季度末和明年初估值低的大盘蓝筹股将会出现机会。 对于先知先觉的大资金说,银行股、煤炭石油现在或许已经应该进入瞄准视野。昨日深发展一马当先大涨6%,就预示着银行板块的上升空间还是可观的。中国石油(601857)和中国石化(600028)均录得3%的涨幅,成交量稳步放大,部分资金或已进场。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挖掘低估蓝筹的资金动力已经具备,与市场一般的认知不同,在通胀和楼市调控的压力下,场外资金追逐低估的蓝筹品种,从而形成市场风格转换的契机。

  最大解禁潮制约市场上行空间

  虽然外围股市假期造好,A股实现了10月长阳“开门红”,但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沪深两市将面临3.54亿元的巨量限售股解禁,其中,10月份就达1.12亿元,平均每天出笼近700亿元。市场分析师表示,巨量限售股解禁将会轮番冲击市场,其中本月的首发机构配售股需警惕。

  根据统计数据,在节后的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A股市场将有包括建设银行(601939)、中国神华(601088)、中国石油等权重股在内的318家上市公司合计3969.91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如果按照节前最后收盘计算,累计解禁市值高达3.54万亿元,相当于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55%,创下股改以来季度解禁规模的历史峰值。其中,10月有1629.33亿股解禁,11月份有1719.11亿股。而到12月份,限售股解禁数量下降到621.47亿股,环比下降63.85%。

  统计进一步显示,10月份,涉及股改的限售股解禁共有15家,涉及首发限售股的有58家,增发限售股的有17家,而追加限售股为5家。解禁最大的为建设银行,10月27日汇金公司和中国建投合计持有建设银行的1332.62亿股限售股获得上市流通的权利。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的小非将持有11.94亿股可能在11月上市,但在创业板近70倍市盈率的估值之下,股权投资者、高管和公司共同创始人等“小限”股东减持几乎没有悬念,有可能波及到中小板,促使小盘股行情阶段性回落。

  9月份经济数据影响短期市场走向

  从下周开始,9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出炉,这将是影响A股走势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机构研究预计,经历二季度的下滑后,从8月份开始,主要经济数据似乎表现逐步回暖的迹象。9月份CPI3.5%,PPI约4.4%,而此后的10月份或略有下降,11-12月份则有较大的概率在3%以下。

  长江证券(000783)表示,从本轮下行周期的时间特征来看,年初货币(M1)周期率先见顶,2月份工业增加值为代表的经济周期到达高峰,5月份PPI见顶,预计10月份CPI见顶。尽管面临外需回落、物价指标高企等压力,但目前本轮货币、经济下行周期基本接近尾声,明年一季度开始有望进入新一轮经济上升小周期。

  业内人士分析,房价、CPI与经济的走势对政策变化有决定性影响。如果通胀在四季度开始冲高回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然后企稳,政策将转向对经济增长的关注,市场将迎来难得的上涨机会。

  但也有观点认为,国家统计局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输入价格成分继7月份跌至16个月低位后连续回升,暗示生产物价指数不久应会回稳。这意味着消费物价指数通胀在第三季度见顶之后,明年初将在3%附近逐步靠稳。如果10月份披露的经济数据证实上述迹象,不排除央行采取包括加息在内新的紧缩政策,加息预期将对A股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

  后市将进入反复震荡“观察期”

  后市方面,尽管四季度经济将处于探底回升的通道中,但机构的普遍共识是似乎并不乐观。在货币政策已无法再次大幅放松,房地产调控更是需要常态化的情况下,指望A股市场发生反转性行情难度很大,短期最大的可能是A股将进入反复震荡的“观察期”。

  广发证券(000776)判断,经济下滑、政策两难、业绩下降是构成当前博弈困局的关键词,但当前股指已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诸多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在排除极端条件如GDP增速破8%等情境下,四季度股指将在目前点位上下10%左右区间展开震荡筑底,也即四季度估值核心的波动区间为2500—2800点。

  申银万国预计今年沪深300公司的业绩增速有望超过25%,进入四季度以后,考虑到年底的估值基准切换,A股市场的估值上行空间将被进一步打开,近期风险释放之后,估值基准切换效应将推升股指震荡向上。申银万国预计四季度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是2500—3000点。

  对后市最为乐观的是中信证券(600030)。中信证券表示坚定看好10月份以后的市场走势,经济不会二次探底将提升市场的信心,四季度大盘将达到3000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