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季度北京居民购房意愿回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0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季度北京市城镇居民购房状况调查结果。

  央行调查显示,22.3%的居民一年内有购房意愿,较上季增加5.9个百分点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公布三季度对北京市城镇居民购房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在有购房需求的居民中,投资性购房居民占19.7%,环比增加2.7个百分点,而居民的购房意愿也随之回升。业内人士表示,9月29日新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将大大影响四季度的购房者预期。

  房价上涨预期超下跌预期

  央行营管部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300份,回收有效问卷1186份。三季度,认为房价太高的居民占比61.3%,环比上季下降4.9个百分点,该比例连续两个季度回落。

  与二季度居民对未来一年房价的下跌预期一度超过上涨预期不同,三季度认为未来一年房价上涨的居民占比居首,达到37.4%,高于上季14.9个百分点;认为未来一年房价下跌的居民占比19.4%,低于上季15个百分点。

  北京中原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三季度北京大兴及房山等区县出现了一些相对低价楼盘,相比之前一直上涨的价格,三季度环比房价出现了下调,这影响了居民的预期。其次,调控政策的力度虽大,但是实际效果与力度不成正比,这使得购房者认为价格下调的空间不大。

  投资性购房需求有所增加

  据央行的调查统计,三季度,在有购房需求的居民中,投资性购房居民占19.7%,环比上季增加2.7个百分点。

  此外,三季度,有22.3%的居民一年内有购房意愿,较上季增加5.9个百分点;一年后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33.3%,较上季增加2.1个百分点。央行的调查同时显示,本季有购房需求的“80后”居民占全部有购房需求居民的60.2%。

  张大伟认为,投资性购房居民占比上升,一是因为宏观调控在三季度乏力,二是通货膨胀预期以及投资渠道匮乏,使得楼市在3季度依然成为投资的首选,这导致三季度投资购房的需求继续上涨。他表示,随着“9·29”调控的到来,10月份楼市成交量大跌已经可以预见,但是是否会出现价格大跌有待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