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蓝筹股轮动 沪指上演五连阳逼空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权重股持续轮动提振下,大盘昨日震荡上攻,沪指实现强势“五连阳”。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连日大涨,多数机构短期判断转向谨慎。

  周三消息面相对清淡,两市开盘迎来强势震荡,由于短线急速上涨获利盘抛压较大,煤炭、有色、石油板块回调整理,但午后地产、金融、家电等再度发力,股指延续逼空态势,收出五连阳。沪指最高冲击2862.03点,距离2900点近在咫尺。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861.36点,涨幅0.70%,深证成指收报12603.00点,涨幅1.86%,两市合计成交4037亿元,较周二放大。

  五连阳的背后,是A股市值的迅速膨胀。沪深AB股总市值从9月30的23.45万亿,到10月13日收盘已增加至25.61万亿,短短5个交易日快速膨胀了2万亿元。

  从盘面看,蓝筹板块成为本轮行情的主要推动力。统计显示,近5个交易日中,采掘、有色股涨幅最大,分别达到19.22%和16.07%,而房地产、黑色金属、金融服务、家用电器、交运设备、农林牧渔行业紧随其后,整体涨幅都在8%以上。两市下跌的行业仅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期间累计跌幅分别为2.39%和3.05%。

  “五连阳且上涨力度之大,成交水平之高,在近一年来很少见。同时市场板块与热点比较多,说明参与的资金和机构都较多,这恐怕是07年5.30行情之后比较少见的情况。临近年底,估计市场可能会以比较迅速的过程完成一轮上涨,此后在各国开始管理通胀的预期下,月底前后市场又可能进入调整。” 东北证券(000686)策略分析师张新桐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短期行情,昨日有不少机构提出了类似偏向谨慎的观点。数据显示,从整个市场的资金流情况来看,伴随着指数的震荡,部分短线获利盘兑现的迹象开始出现。其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本轮行情最明确的主线,煤炭有色由于短期涨幅过高、涨速过快,出现短线的震荡调整在情理之中,因此对于近日连续大涨同时资金开始流出的个股,短线投资者可适当进行高抛以规避震荡风险,此外,资金持续出逃的消费类品种仍然需要暂时规避。

  东北证券策略组认为,就上证指数而言,如果这轮反弹是7月行情的延续,理论目标位有望调战2970点。但行情演绎总是曲折的,经过连续放量上涨后,下半周股指将会出现震荡走势。短线大盘将在2850至2887点之间具有振荡调整要求,操作上仍然可以等待回调时的买入机会。

  对于市场机会,东北证券认为,周二三季报开始披露,季报行情有望启动,周二汽车板块、填权板块纷纷启动,应与季报预期有关。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周末的“五中”全会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将是“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词。因此,一旦大盘出现振荡整理,重组板块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重新焕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