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大涨后短期风险积聚 周期性板块或调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经过连续三天的大涨后追涨热情有所降温,周三股指出现高位震荡,多方在年线下方遭遇空方阻击,两市涨跌家数基本持平,大盘大涨后的短期风险凝聚,沪指逼近年线后技术压力逐渐体现,后市在2800点附近拉锯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短期股指面临高位震荡

  股指经过连续上涨后,技术上已到重要技术压力位,存在较大的修复压力,短期股指偏离5日均线过远,60分钟线等多个短期技术指标出现背离。目前股指已经运行到2887点年线附近,年线对指数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一般来说,市场很难一口气突破这样一个重要的压力线,因此短期震荡的要求非常高,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快跌的走势。

  周三连续拉升的有色、煤炭等资源板块和券商股出现震荡回落,继医药股大跌下挫后,酿酒食品业也出现大幅调整,而地产、钢铁、银行等低估值品种的走强更多是补涨因素而非趋势性转强,强势板块的震荡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宣告大盘将进入强势震荡阶段。

  从量能上来看,逼空性上涨需要消耗大量资金,短期由于量能急速放大,资源股短期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盘,获利筹码兑现使得抛压加大,后市有消化整固的需求。周一大盘的成交量达到空前的2500亿,创去年12月以来的新高,继续逼空上涨的难度高,所以大幅震荡应在情理中,但成交量的急剧放大也确立了行情的性质,大盘在震荡后仍有上涨的空间。

  周期性板块难以延续强势

  地产板块周三再次异军突起,对股指贡献很大,政策风险释放是导致本轮地产股上涨的主要原因,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和通胀预期等因素,使低估值的地产板块受到短线资金的追捧。此次政策的推出打消了此前市场对二次调控政策的担忧,市场悲观预期基本兑现。但笔者认为,房地产板块难以走出趋势性上升走势,未来房地产板块走势仍将受到房产税、楼市走势等因素的干扰。

  银行板块在经历了9月的“监管风波”之后,10月银行板块将面临更多的外部风险,而外部风险的可规避性较弱。一方面是货币政策微调将对银行业带来短期调控压力,另一方面房地产新政对银行资产质量和贷款增速形成新的担忧,这两方面因素都将制约银行板块的连续走强。

  近期在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美元出现明显回落,从而导致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被快速抬升。但当前国内国外经济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仍面临诸多难题。金属价格收到资金流动性宽松的影响,震荡将是金属走势的主要特征。另外,随着汇率战争的升级,美元指数下行趋势随时可能反弹,这也将不利于有色等资源性板块的表现,届时有色、煤炭等资源股会出现明显回落。

  本周五,十七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十二五规划将在会上讨论,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被明确为“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之一,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也将随之确定。其中,高端制造业可能成为重中之重。从周三盘面看,以中核科技(000777)、沃尔核材(002130)为首的核电板块和以科力远(600478)为代表的锂电池板块等新能源股开始明显异动,一旦股指冲击年线遇阻出现振荡走势,战略性新兴产业类股票可能会借机活跃。

  在操作策略上,建议积极调仓换股,对资源股在谨慎持有的同时避免追高,投资者可适度关注有整合预期和业绩预增的滞涨品种,把重点放在“十二五规划”中受益的板块上,短期重点关注三季报预增的二线蓝筹和新能源板块。

  (西部证券 张炜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