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资源股回调有限 可逢低吸纳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沪深股市略有震荡,但午后仍顽强上升。收盘沪综指涨0.70%至2861.36点,深综指涨0.72%至1229.59点。前几天涨势最为凌厉的煤炭股大跌,酒类股继续走弱。因相关利好刺激,以水泥板块为首的建材、地产等个股表现强劲,银行股表现也不错。另外,中小板个股走势也趋于好转。

  消息方面,央行公布,截至9月底,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19.0%,幅增较8月底低0.2个百分点;9月贷款额增5995亿元。上述数据中,M2数据微高于预期的增18.9%,贷款额则超过预期较多。这些数据较好地解释了本周稍早部分银行存准率的上调。

  海关总署公布,9月份外贸顺差168.8亿美元,略少于8月的200.3亿美元,但三季度顺差达国际金融危机来最高季度顺差。下月20国集团将于韩国首尔召开会议,一般认为与会各国或在人民币升值一事上向我国施压。考虑到我国物价控制任务越发困难,因此未来人民币顺势升值的机会有所上升。周三人民币对美元升91基点至6.6643,再创新高。

  许多经济学家预测9月份我国物价将超过8月份的3.5%,创两年来新高。社科院一则报告则建议明年CPI目标升至4%。

  但笔者以为,我们宁愿3%的目标没法完成,也胜过调高目标,最终的通胀率或许也会稍低一些。假如明年的CPI目标真的上调了,笔者别的不敢说,单单是他们所提到的金融资本介入农产品(000061)现象就会更加盛行,民间一些资本囤货倾向也会更加明显。

  六部委启动建材下乡试点,试点期间,以推动水泥产品下乡为主。地产股暴涨可能和这条消息相关,因楼市调控如果过严,则可能造成建材产品的产能过剩。如果再进一步联想,就是未来楼市调控也有可能会投鼠忌器。

  股指原本有些许调整压力,但地产股集体大涨很好地抵消了其他板块个股下调的压力,使得股指大体仍能维持相对强势。颇有趣的是,A股地产股狂涨甚至极大影响了港股。

  受香港暂停房地产投资移民的利空冲击,港股中地产股指数在周三前市一度惨跌3.4%,跌幅是自5月份以来最大,但收盘时尽收失地,并以0.29%的涨幅作收。

  内地及香港楼市泡沫根源之一就是海外的宽松政策没完没了,加上目前全世界流行压低本币以支持出口这一行为,就使得泡沫越发难以抑制。隔夜传出消息,美联储在上次利率会议纪要中言辞偏宽,这使得市场人士对下个月美国或将采取更加宽松政策的预期升温。在此预期影响下,刚有所反弹的美元指数再度下滑,并刺激了国际油价上升。

  目前看来,货币泡沫的形势可能确实非常严峻,投资者应有充分的认识。这样的认识会左右我们的操作,打比方说,投资者应相对漠视周三煤炭等资源类股的杀跌,日后在适当时机来临之时记得逢低回补。

  后市方面,近期股指短线虽有可能震荡回落,但一般幅度会较有限,操作上宜采取逢低适度回补策略。回落幅度有限原因有三:一因投资者总体仍较谨慎,二因重大会议本月将召开,三为新股发行改革前扩容压力或相对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