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大因素成就中级反弹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节后逼空式的上涨行情,揭开了十月份A股市场的反弹序幕。在市场量能急剧放大的情况下,深成指已快速收复年线,沪指也在向年线逼近,市场人气也顿时被激发。我们认为,基于三大动力仍在,本次中级反弹行情仍有望延续。

  通胀升级延长资源市“寿命”

  受美国等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美元连续贬值,从而给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提供了报复性上涨的机会。结合当前市场热点的演绎情况来看,自9月份稀土板块率先出现反弹后,以黄金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股、煤炭股节后纷纷发力上扬;而此前表现良好的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却形成调整态势。由此看出,在通胀压力呈现逐步升级的态势下,主力对稀缺资源板块进行了提前布局,通胀概念的炒作到了充分挖掘。而在资源价格依然存在上涨预期的背景下,以上述资源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价格也存在提价的可能,从这个角度而言,通胀受益概念股仍有望继续逞强。

  人民币升值激发估值回归

  自今年9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步伐明显加快,并促使国际热钱快速流入国内市场。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2895.65亿元,较8月增加19.19%,突破今年4月份的2863亿元的水平,创年内新高。不难发现的是,国际热钱的快速流入与人民币升值加快的时间出现了吻合的现象。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影响下,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将会得到相应的提高。特别是股价一直处于低位且估值优势明显的银行、地产类股票,更容易受到市场增量资金的青睐。近期地产、金融板块涨势明显,板块总体涨幅超过13%,也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市场人气。因此,人民币升值将整体提升A股的估值水平。

  “十二五”规划

  为行情注入新动力

  综合而言,上述两大动力主要取决于外部因素的发展,通胀升级与人民币升值的节奏将起到关键作用;然而A股市场反弹的自身动力主要还是看国内经济的发展。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中国“十二五”规划也即将问世。据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会被明确为“十二五”规划编制的重点之一。因此,资金对新兴产业的相关个股将由此前的概念性炒作进入实质性炒作阶段。

  技术方面,深成指在本轮反弹中已先于沪综指突破年线,因此沪指后市有补涨的要求,近期或有望突破年线。同时,从2009年8月高点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来看,沪指反弹行情在下降通道上轨处,故3000点整数关口附近将会遇到威胁;近期建议投资者根据市场反弹的节奏,结合三季报业绩预期,重点关注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