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周期”过后 仍看消费与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流动性泛滥、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等因素正在为A股资金面带来积极影响,四季度大盘突破3000点值得期待。投资机会上,尽管近期周期性行业正迎来阶段性的估值修复行情,但我们认为,大消费与新兴产业仍将是行情的主线,投资者应在调整中把握好逢低买入的机会。

  流动性改善推升市场估值

  目前,中国经济放缓势头明显趋弱,这对投资者信心起到较为积极的作用。不过,这并不足以解释大盘放量连涨5日的现象。我们认为,各国延续宽松货币政策、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及国内负利率等因素导致A股市场资金面正在发生积极改善,是A股愈战愈勇的主要原因。

  首先,鉴于经济复苏步伐明显放缓,海外主要经济体均倾向于延续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欧元区及日本的国债收益率均持续走低。由于实体经济吸引力有限,且货币贬值预期增强,过剩的流动性必然会追逐大宗商品及新兴市场,以寻求保值或投机收益。

  其次,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增强,热钱流入压力加大。考虑到中国经济仍处下行趋势,管理层不会放任人民币大幅升值,不过,面对海外压力,为避免贸易战的发生,管理层有适度加快升值步伐的迹象。9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74%,创出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6个月NDF所显示的升值预期由此前不足1%的水平快速提升,目前已达到2%左右。预计第四季度人民币将渐进小幅升值,全年升值幅度有望接近4%。我们注意到,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显示A股持续处于折价状态,而且深市B股指数离07年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这些现象都表明海外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兴趣正不断增加。

  另外,虽然作为统计指标的CPI增速有限,但居民现实感受到的通胀预期较为强烈。自然灾害、天气异常等因素或许会逐步减弱,但流动性过剩所导致的房价、房租、农产品(000061)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容忽视,而粮食、水电气等要素资源价格调整,也将推升物价水平。尽管如此,考虑到热钱流入压力、实体经济仍未明显转强等因素,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这预示着负利率将持续存在并有扩大的趋势,出于保值的需求,居民储蓄向股市搬家的可能性也在加大。

  周期补涨后 仍看消费与新兴

  虽然A股资金面有望明显改善,但我们不应对改善程度寄予过高预期。毕竟,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像07年、08年那样大幅升值的局面不可能重现,升值对热钱的吸引力有所降低。而且与05年、06年汇改初期A股流通规模较低的情形截然不同,目前A股流通市值与居民储蓄总额的比值已处于高位水平。此外,快节奏的新股发行及限售股不断解禁,也构成较大的资金需求。

  因此,指望资金大规模发热牛市并不现实,特别是大盘周期股持续整体反弹的难度较大,其后续机会将更多呈现出结构性的特征。而大盘反弹空间也会由此受到制约,预计四季度大盘有望呈现先震荡上行、后转入区间震荡的运行格局,上证指数运行上限在3000点-3100点区域。

  短期而言,周期性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仍值得关注。在全球流动性泛滥、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及通胀预期上行的背景下,具备资源属性的采掘行业,以及有色金属行业中金融属性较强或具备稀缺特性的品种有望持续走强,资产类的金融、地产板块也将有一定表现机会。此外,化工、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等受益经济预期好转的低估值周期行业也将有所表现。

  不过,在经济转型的中长期趋势下,市场风格仍将转向消费类与新兴产业板块。“十二五”规划将进一步强化投资者对大消费行业与新兴产业的认同感,这些战略性行业与传统周期性行业的分化表现很可能成为长期趋势。投资者应密切跟踪大消费行业中的优质龙头企业,以及新兴产业中成长性突出的中小企业,在板块调整中把握好逢低积极介入的时机。

  机构来源:国都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