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前三季净利同比降七成 海默科技上市即变脸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圈钱到手、刚刚完成上市之旅的创业板新贵海默科技立马便加入了业绩“变脸”的公司行列。

  此前,海默科技以78.57倍的高市盈率发行1600.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高达48343.65万元。今年5月20日,海默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

  10月13日,海默科技公告称,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550万元-500万元,同比下降65%-69%;每股收益约0.09元,同比下降73%。公司方面表示,原定2010年6月30日交货的多相计量产品大额合同受整个油田开发工程最终完成进展的影响而延期交货,因此影响,公司2010年第三季度业绩减少。

  对于海默科技的业绩“变脸”,二级市场投资者只能选择用脚投票。其上市轨迹也可证明这一点,上市首日收盘价也就成了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价。而上市后第八个交易日,海默科技便跌破了33元的发行价。截至当天收盘,海默科技收报29.66元,跌2.91%。

  业绩滑坡与大额合同延期有关

  事实上,从半年报到第三季报,海默科技业绩是逐级滑坡,拾级而下。

  海默科技8月21日发布的201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829.9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完成营业利润36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24%,实现净利润506.4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68%。

  “海默科技的业绩表现低于我们预期。”湘财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王强直言。“公司业绩下降与大额合同延期有关。”

  王强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多相计量产品大额合同主要来自国际油田工程建设公司,具有单笔合同金额大、数量多、项目周期长等特点,公司产品合同履约时间受整个工程进度的影响很大,导致多相计量产品收入同比下降58%。

  本报记者了解到,延期交货的合同系公司2009年11月16日中标,为Petrofac集团承建的ASAB整装油田开发项目提供多相流量计产品和相关服务,合同金额为558万美元,原定合同约定的交货期为2010年6月30日。

  华龙证券研究员王璇表示,该合同是公司历史上单笔金额最大的订单。由于多相流量计合同交货期取决于整装油田开发项目总体工程的进度,此项合同的延期交货,造成公司报告期内确认的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因此,对今年公司前三季的业绩造成了较大影响。其强调,延期履约只是对合同交货时间进行更改,不存在合同撤销等法律风险。

  王强还表示,短期内公司产能不均导致四季度产能不足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截至目前,海默科技实行的是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生产情况随销售订单数量呈现出较为显著的非均衡性特点。公司现有生产线已达到饱和状态。

  2010年上半年,公司新获得的多相计量产品订单共计4300万元;上年结转的多相计量产品订单为4000万元;上半年实际交付并确认销售收入的多相计量产品为1117万元;尚在执行之中的多相计量产品订单总额达到7200万元。

  海默科技对此也表示,目前公司的产能为单班生产60套/年,在同期生产任务饱满的情况下,大额订单的延期将使得公司生产任务激增,预计今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将会出现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

  王璇认为,公司产能增加要到明年才能实现。预计产能释放到2011年下半年得以实现,全部投产后产能将扩大2-3倍。

  大客户集中加剧经营风险

  截至目前,海默科技主营业务包括多相流量计产品销售、移动测井服务及产品售后服务和钻井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营业收入的绝大部分来源于国外,尤其依赖中东地区的石油公司客户,客户集中度比较高。最近三年国外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平均值为82.39%。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前5名的客户实现销售收入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在70%以上。

  “如果公司主要客户削减石油产量进而减少配套供应商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可能会影响公司的业务开展,并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王强认为。“而且,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用于油井计量的多相流量计和基于多相计量技术的油井计量测试服务,相对于其他综合性的油田服务公司而言,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比较单一。”

  目前,公司在多相流量计这一细分行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有斯伦贝谢、挪威Roxar和美国Agar三家。从销售额来看,斯伦贝谢和Roxar均高于公司,尤其是斯伦贝谢身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油田服务商之一,具备强大的人力物力和品牌优势。

  从多相计量服务业务的市场份额来看,海默科技的主要竞争对手斯伦贝谢约占70%,海默科技约占10%,其他服务公司总共约占20%;从多相计量产品销售的市场份额来看,Roxar公司约占50%,斯伦贝谢接近30%,Agar公司和海默科技所占市场份额大体相当,分别不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