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选内需股权证 先参考流通量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17届五中全会本周五将会在北京举行,内需成市场焦点。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0月13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中国人寿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6,592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106万港元资金流入。恒生指数认购证五天共有6,178万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亦有1,067万港元资金流入。恒生指数认沽证五天共有4,687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1,288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熊证五天共有近1亿6千2百万港元资金流出,周三有5,727万港元资金流入。A50中国基金牛证五天共有616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225万港元资金流入。香港交易所熊证五天共有321万港元资金流入,牛证则有86万港元资金流入。

     「十二.五」内需成市场焦点

    第17届五中全会本周五将会在北京举行,并研究「十二.五」规划的内容。据郭小菱介绍,由于国家需要持续刺激内部需求,以维持经济增长,市场相信「十二.五」将扩大居民消费,会成为政策鼓励的重点,因而成为投资市场今年第4季的焦点。

    另外,市场相信,内地城镇化也是规划的其中一个主题,随着居民对消费品的需求增加,食品、零售和家电股等内需板块,有机会受到正面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农村人口减少,农产品价格上升,也会带动食品价格持续增长,对相关股份有利。

     与权重股比较,内需股权证选择较少

    虽然内需股成为市场焦点,但据郭小菱介绍,与权重股比较,目前内需股权证的选择是比不上的。不过,随着市场的关注,过去几个月内需股权证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在供求关系下,如果发行人认为内需股权证有市场潜力,相信慢慢会多发行这个板块的权证。

    在现有选择之下,投资者可能会发现,不太容易选择合适条款的权证,举个例子,国美电器只有4只权证,全部属于看多的认购证,以周一收市价计,都是属于价外权证。如果比较保守的投资者希望选择价内权证,来追踪国美的股价表现,市场上就没有选择了。

    另外,由于市场上只有国美的认购证,而没有发行相关认沽证,看空国美的市场人士,也就不能参与投资了。此外,这几只权证只能提供中长期的选择,能承受高风险的投资者,就不能选择短期权证来争取较大杠杆了。

     投资内需股权证前要多做功课

    郭小菱认为,选择内需股权证,首先是要对相关资产的走势有较明确的看法,然后要考虑认股证的条款与流通量。太价外或价内的权证,对相关资产的波幅可能不敏感,买卖差价亦可能会被拉阔。另外,由于内需股权证的选择相对较少,投资者未必很容易选到合适条款的权证。

    郭小菱指出,虽然大家都会关心权证的流通量,而部份内需股权证的成交不算多,但发行人是有责任提供权证流通量的, 所以投资者不需要担心无法沽出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