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新款恒指牛熊证 杠杆风险一样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星期三为止的五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认购证资金流出最多,五天共录得1,392万港元资金流出,而认沽证则有1,912万港元资金流入。长江实业认购证五天共有610万港元资金流出,认沽证有886万港元资金流入。中国人寿认购证五天共有2,151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2,258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熊证五天共有近1亿6千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7,156万港元资金流入。腾讯控股牛证五天共有79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465万港元资金流入。港交所熊证五天共有602万港元资金流入,牛证则有194万港元资金流出。

    恒指造多 大量熊证被收回

    据郭小菱介绍,由于牛熊证与权证不同,设有收回机制。以最近的市况为例子,恒指上周连续突破两个阻力区,分别是21,800点和22,200点,由于市场上不少恒指熊证,收回区域是在以上水平,而且投资者持有的比例、也就是街货水平比较高,所以不少看空大市的熊证投资者,上周都录得损失,他们只能收回熊证的剩余价值,甚至失去全部的投资金额。

    至于一只牛熊证被收回后,有没有剩余价值,是参考相关资产在下一个交易时段完结前的最低价格,有没有触及这只牛熊证的行权水平。可以利用例子来解释:

    比方说,一只恒生指数的牛证A,它的收回水平是22,000点,行权水平是21,500点,恒指在今天上午开市不久跌到21,900点,牛证A就会被强制收回,它有没有剩余价值,需要参考恒指在下一个香港的交易时段、就是今天下午4点钟之前,有没有跌到行权水平21,500点,如果没有,投资者就可以收回剩余价值。相反,如果恒指在这段时间内跌破21,500点,投资者就会损失全部金额。

    收回与行权水平贴近 增加杠杆

    牛熊证的内在值,是利用相关资产价格与行权水平的差别,除以兑换比率。如果把内在值加上发行人收取的财务费用,就组成一只牛熊证的价格。所以,行权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牛熊证的内在值,也就是说,会对牛熊证的价格带来影响。
以牛证为例子,如果行权水平越接近收回水平,当相关资产下跌的时候,其内在值和价格也会越低,所提供的杠杆会越高;相反,如果行权水平越低,也就是距离收回水平很远,即使相关资产下跌,它的内在值和价格也会比较高,所提供的杠杆也会较低。因此,收回水平与行权价距离较远的牛熊证,虽然比较安全,但因为价格较高,提供的杠杆也会比较低。

    对后市有明确看法 可考虑投资

    在港股市场中,有发行人推出了行权水平与收回水平只相差200点的牛熊证,中一只牛熊证提供的杠杆超过50倍。但是,投资者应该注意,这种收回与行权水平距离只有200点的牛熊证,风险会比市场上大部分距离500到800点的牛熊证为高。

    但由于这种牛熊证的条款比较进取,它提供的杠杆比率,也会比一般牛熊证高,如果投资者对大市有明确看法,比方说,投资者认为恒指有机会在中短期内大幅上涨,就可以选择这种牛熊证,来博取较高的杠杆和投资回报。

    但是,投资者预期相关资产的走势后,应该参考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以及小心控制投资金额,才作出投资决定。投资者也应该避免选择距离收回水平太接近的牛熊证,以免市况逆转时被强制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