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两市放巨量滞涨 沪指涨18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高开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以在早盘以2881.55点开盘,向上跳空高开20.19点,盘面显示出,做多动能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低空开放领域板块,中信海直(000099)等个股涨幅居前。二是资源股以及部分大市值品种,其中资源股以黄金股为主,而大市值品种则是以南方航空(600029)等三季度业绩有相对突出表现的个股涨幅居前。这一方面向市场折射出短线A股市场的行情氛围仍然乐观的走势特征,另一方面则意味着短线热钱仍然在关注着大盘股、资源股等节后的行情主线索。故今日A股市场仍将大幅涨升,其中热点依然围绕着资源股展开。金融股强势飙升成为今日早盘一大亮点,银行、保险、券商全部启动飙升。银行板块全线飘红,光大银行(601818)开盘后冲高连续创上市新高,10:15左右放量封死涨停板,报4.19元。光大银行上市近2月首次创新高并封板。

  沪指今日突破了2900点,市场主力资金的目标已放在了3000点之上,甚至更高都是可以期待的。近期大涨行情中,公募基金的表现并没有比大盘出色多少。这说明此轮上涨行情中,基金并不是指数拉升的主角,反而场外存量资金才是主力。但今日金融股全线暴涨,这是不是一个信号,前期踏空的基金开始进场?要知道能撼动金融股的只有基金这样的大主力

  临近午盘,沪指涨幅收窄,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均下挫,盘面看,虽然指数涨幅20多点,但1600只股票下跌,二八现象十分明显。其中生物制药和酿酒板块已经连跌四天。 技术方面,从2009年8月高点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来看,沪指反弹行情在下降通道上轨处,故3000点整数关口附近将会遇到威胁;近期建议投资者根据市场反弹的节奏,结合三季报业绩预期,重点关注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

  午后,沪指继续高位震荡,涨幅超过20点,重返年线。盘面看,二八现象持续,金融股上涨,小盘股下行。受此前媒体刊发‘千年极寒’的消息刺激的天然气股再次启动,已连续两个涨停的长春燃气(600333)盘中涨幅逼近6%。核电产业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获益政策扶持。核电股午后进入快涨格局,中核科技(000777)冲击涨停带动沃尔核材(002130)、九龙电力(600292)等个股快速冲高。资源股再度崛起,国阳新能(600348)涨停。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回落态势。其中领涨主线较为清晰,依然是围绕着三大主线展开,一是资源股,包括黄金股、煤炭股等品种依然出现了强硬的涨升趋势。二是大盘次新股,尤其是光大银行等为代表的低价大盘次新股明显得到了新增资金的青睐。三是金融股,银行股、券商股、保险股等品种均涨幅居前。但由于此类个股的业绩弹性不乐观,所以,此类个股的涨升具有一定的过江龙资金特征。也就是说,主要是将股票当作炒作的筹码而非投资对象。故大盘在近期的走势或将震荡,建议投资者操作宜注意市场的热点节奏,在操作中,一定要紧随新增资金的主流部队,积极关注大市值、资源股等品种

  消息面看,我国外汇储备突破2.6万亿美元,再创世界纪录;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955亿元;9月我国进出口值2731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创两年来新高;深交所要求推进创业板退市制度创新;A股开户数连续四周增加;央行发行310亿元三月期和160亿元三年期央票;股指期货12月合约保证金下调至15%;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获批;城市轨道交通未来投资有望超3万亿元;我国核电建设将进入高峰;商务部表示上周农产品(000061)和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上涨;我国9月份石油日均进口量567万桶并创新高;新疆棉花价格大幅走高(棉花上涨进而会带动化纤价格上涨);黄磷价格上涨;参类滋补品批发价上涨;各电力公司三季度发电量大增;中信银行(601998)再融资260亿元获批。

  截止收盘,沪指报2879.36点,涨18.00点,涨幅0.63%,成交2681亿元,深证成指报12507.7点,跌95.29点,跌幅0.76%,成交1744亿元。板块大部分下跌。水泥行业,商业百货,酒店旅游跌幅靠前。煤炭行业,有色金属,金融行业强势。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前面的连锁巨阳行情中,我们已经充分的认识到了趋势的力量,可以说指数繁荣的程度甚至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早盘沪指开盘不久就冲上了2900,并且重返年线。大象股中的光大银行、广发证券(000776)涨停,资源股继续上行,热点有序的轮动和转换。 今日还出现了非常严重的二八分化现象,一方面,银行,券商,保险等老牌权重股加速上扬,一方面,中小盘个股大幅下跌,二八分化的局面到今天达到顶峰。这样的走势对看惯大幅上涨就要个股满堂红的股民来说颇有些不适应,因为个股和指数形成了极端的背离态势,逼空行情实在太过猛烈。今日的跳空高开已经是近期的第三个跳空缺口,一般来讲这个缺口被回补的可能性较大,技术上更倾向于有一个震荡过程,投资者应注意自己手中的个股是不是应该调换减仓。 我们建议用两招简单应对:第一是忽略主板指数,认清个股调整的本质,做短线者以短期均线为参考目标,该止盈/止损的就斩钉截铁,不要因为看到指数还在走强就拖沓;第二是及时的调仓换股,部分中小盘题材冷门股没有资金关照,已经连续出现背离的走势,此类股应该尽快和“涨高”的领涨板块一起舍去,而继续重点关注还在构造底部起涨点,涨幅不是很大的二线蓝筹和持续下跌但三季报有利好的优质品种。

  二,要闻解读

  (一) 新增外汇占款创8个月新高”

  一系列迹象表明,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一样,中国正面临短期游资的“入侵”。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895.65亿元,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新高,而海关同日公布的9月份贸易顺差为168.8亿美元,较上月收窄。据此可以初步推断,9月份短期境外资本流入压力明显加大。

  [简评]:在9月贸易顺差创出近5个月的新低,新增外汇占款却创出8个月新高,可以说9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意外连续升值“功不可没”。在全球几大央行都选择再次放松货币政策的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相对优势促使“热钱”不断向国内流入,而且开始呈现加速趋势。

  (二)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出预期

  昨日,央行公布了第三季度金融数据。数据显示,9月份信贷数据冲高,当月增加5955亿元,明显高于市场之前的预期。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9.64万亿元,同比增长19.0%,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0.2和8.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4.38万亿元,同比增长20.9%。

  [简评]:全球主要央行二次放松货币政策的举措实际上大大限制了中国央行施行货币从紧的政策空间,因为“外松内紧”的货币政策将加速人民币的升值,这是中国央行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所以即使9月份信贷数据超预期,央行选择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小。另外M1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都高于M1同比增速,这说明居民和企业存款呈现活期化的趋势,这对A股市场来说属于利好。

  (三) 五中全会明日拉开帷幕

  备受各方瞩目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1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依照此前官方媒体公布的会议议程,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中共中央委员们将讨论并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文简称"十二五"规划)文件稿。而依照过往惯例,五中全会落幕后,将择期公布会上所通过的"十二五规划"文本以及会议公报。

  [简评]:审议“十二五”规划将是五中全会的核心任务,其直接决定未来5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头戏之一,战略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5年乃至10年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全即将召开之际,投资者可以选择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提前埋伏。

  (四) 人民币境内外汇差再上1000基点

  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的增强,香港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内地的价格出现了较大的差距,路透数据终端显示的香港市场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5420元人民币,而当时境内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6680元人民币,相差约2%,差距达1260个基点。人民币在香港的离岸汇率与在内地的汇价之间的差距一直存在,最早也曾经达到过1000点的差距,后来在9月初曾缩窄至100至200点,但是在“十一”休假前夕,又大幅扩大至1000点左右。

  [简评]: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价格与内地的巨大差距显示境外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再次膨胀,这或许暗示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还远远没有达到国际市场的预期价位。面对其他国家的压力以及国际资金的追捧,人民币升值步伐或许依然不能停止。

  (五) 美股出现持续上涨

  周三美国股市收高,至此美股已经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攀升。美东时间10月13日16:00(北京时间10月14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75.68点,收于11,096.08点,涨幅0.6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3.31点,收于2,441.23点,涨幅0.96%;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8.34点,收于1,178.11点,涨幅0.71%。

  [简评]:摩根大通与英特尔的利好财报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刺激了美股的上涨。不过美联储议息纪要报告向市场再次释放出可能采取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的信号才是推动美股走高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