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2900点得而复失 高位十字星或开启调整序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中证投资 张索清

  周四A股市场呈现放量震荡走势,主要股指涨跌不一。因隔夜美股及大宗商品市场的强劲表现,以及9月新增贷款超预期、外储暴涨热钱加速流入等因素推动,两市股指两度冲高受阻,沪指最终2900点以及年线得而复失,十字星终结六连阳走势,个股“二八”格局十分明显,成交再现今年天量。

  我们认为,由于目前量能整体尚佳以及均线的多头排列等打开了股指上行通道,而年线附近因多重因素叠加,主力借机洗盘概率较大。

  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纷纷大幅跳空高开,随后银行券商等权重板块推动股指加速上攻,沪指接连击穿年线和2900点整数关口,最高摸至2919.41点,深市B股甚至创出历史新高。随后因中小板个股跌幅加大,市场短线获利盘趁机出逃,股指出现快速回落,深成指一度翻绿,沪指在权重指标股的支撑下跌势稍缓,部分回补了早盘跳空缺口后企稳。午后股指逐步转暖,有色、煤炭等资源股再度崛起,与金融板块一起再度助推股指回升至2900点之上,但尾盘又现小幅跳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879.64点,上涨0.64%;深证成指收市报12507.7点,下跌0.76%。沪市成交为2681亿;深市成交为1744亿,同比放大迹象明显,两市合计成交4425亿,再创今年以来的成交天量。

  目前来看,沪指年线附近多因素叠加,射击之星或揭开主力洗盘序幕。一是大盘涨势过急,继续上行压力较重。从9月30日以来沪指接连逼空上行,沪指涨幅已经逼近10%,积累了较重的获利盘,同时2900点上方前期套牢盘也较大,技术上逼空行情或告与段落,有蓄势整理要求。二是10月期指交割。最短命的10月期指明日即将退出历史舞台,近期连续呈现缩量上涨态势,今日盘中出现大幅贴水走势,即将接棒的11月期指表现稳定。三是明日农行约有50亿股机构配售股解禁。今日农行股价收涨2.95%,报2.79元,高于发行价。以此价格计算,明日农行即将解禁的市值达到近140亿元。由于近期农行节后稳步反弹,其股价已经回到发行价上方,机构抛售动力增加,或对农行股价形成压制,从而拖累整个银行板块。四是美明日公布汇率操纵国报告。近期人民币接连创出汇改以来新高,虽然盖特纳对人民币的立场仍然很强硬,但是其也肯定了近期人民币的表现,美国会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值得密切关注。

  技术上,目前沪指已经连续6日收涨,均线系统也呈现出多头发散,同时市场成交配合良好,大盘趋势向上的格局保持良好。但由于上述因素叠加。同时今日几度上攻均无功而返,沪指30分钟图上技术指标顶背离未见好转,说明短期股指经连续逼空上涨后有震荡整理要求。而今日十字星或将开启主力洗盘的序幕,早盘跳空缺口短线有回补要求。操作上,在整体技术形态保持完好之时,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杀跌,关注调整时量能的变化及5日线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