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热钱将继续发力A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上证指数收报2971.16点,上涨232点,创18个月来最大周涨幅,深证成指也狂飙突进,收报12765.5点。与此同时,上周两市成交量在A股历史上也属罕见,五个交易日均保持在4000亿元上下,比节前一周成交1703亿元猛增6倍,成交额达1.25万亿元之多。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宏观经济面看好、通胀预期增加、人民币持续升值、房地产调控等多种因素叠加致使上周A股上扬,未来A股还有上升的空间,预计房地产调控释放出来的流动性还会增加,更重要的是全球汇率战正酣而且还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热钱涌入国内步伐或许将加快,这将为A股市场提供有力的支撑。

  预期叠加引涨A股

  A股突然变天之时,正值全球汇率大战拉开序幕,因此有分析认为,具有明显利差优势和汇率升值预期的中国成为全球资金转移的最佳目的地,而进来的游资主要集中在股市,从而导致上周股市飙涨。

  但记者采访发现,此说欠妥。平安证券宏观经济首席研究员孙方红向本报记者表示,鉴于我国严格的资本账户监管体系,目前热钱流入量应该不是很大,我国经济强劲复苏为A股上行提供了基本面支持,宏观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在此基础上各种预期的叠加致使股市大涨。

  而且,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还就三季度外汇储备增长较快进行的解释中,排除了热钱涌入是造成目前外汇占款激增的主要因素。

  在A股狂飙这段时间内,房地产调控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公布令市场预期短期利空出尽,股市比房地产对投机资金的吸引力更大一些,会出现部分资金弃房入股。”东兴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郑闵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但他同时表示,弃房入股的资金应当不是很大,房市还有上升空间。

  而据华夏时报消息,从4月中旬地产调控出台以来,房地产贷款杠杆比例不断降低,如今,房价滞涨,投机者已经没有杠杆继续撬动房地产市场,数万亿存量地产资金可能随时撤离,一旦大约30%的投机资金撤离,房地产吸纳的万亿流动性“堰塞湖”可能出现松动而决堤,房地产流动性决堤背后还有20多万亿居民存款。

  此外,记者了解到,通胀预期也促使部分宽裕的社会资金选择投资股市。近期西方发达国家争相贬值本国货币,以及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全球流动性泛滥,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黄金价格屡创新高。

  而国内CPI不断走高、负利率进一步固化,通胀预期持续升温。高华全球经济研究报告显示,9月份中国货币信贷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为遏制通胀,9月25日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招商、民生两家股份制银行被要求将其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但高华报告预计,今后中国可能会保持信贷的相对稳定增长,而不是大幅收紧。

  热钱继续发力A股市场

  本次A股狂飙还有一个大背景就是今年6月份的汇改,而鉴于上次2005年汇改后,股市进入了长期的牛市,因此,有业内人士断言,2010版牛市大幕已拉开。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到7月2日,在10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0.8%。在短暂休整后,9月2日开始,人民币再次展开迅猛升值。截至10月15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为6.6497,较“二次汇改”前6月18日的6.8275,升值了2.6%。

  “与2005年汇改后国际热钱豪赌人民币升值一样,现在国际热钱群体围攻人民币,从而推高股市。”这成为当下一种强有力的声音,而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创下年内新高的新增外汇占款数据,又提供了很好的伴奏。

  但孙方红认为,不能和上次相提并论,这次汇改后人民币是连续小幅升值,尽管外汇占款创下新高,但外汇占款量不是很大,而且在可控范围内,不过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受热钱影响会增加。

  尽管美国财政部10月15日决定推迟向国会提交“关于国际经济政策和汇率政策问题的半年报告”,全球汇率战出现短暂休战,但美联储扩大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的预期进一步升温。野村全球经济研究报告预计,美联储在下一轮的数量宽松政策中将购买总额为6000亿美元的证券,并认为风险偏向于采取更有力的行动。

  而澳大利亚、日本等国政府也纷纷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干预一刻也没停止,各国货币争相贬值,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以及利差优势为国际游资套利带来了机会,热钱涌入还会推高A股,目前来看,热钱进入A股的中转站H股已经高涨。

  此外,从A股历史看,“十一五”期间,上证综指涨幅超过125%。目前,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已经闭幕,主要议程之一是讨论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有分析认为,“十二五”期间是中国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后复苏的起点阶段,A股市场表现将好于“十一五”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