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斯柯达20天5曝车辆故障 消费者失望致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近20天来,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接连5曝车辆故障,分别为宁波张女士新车熄火、山东滨州车主倒车倒掉发动机、北京车主水泵漏水、昆山昊锐车主空调鼓风机噪音太大、多地晶锐车主发动机舱异响以致上海大众召回。今年前9个月,斯柯达品牌在内地销量已破13万辆,超过去年全年。在此,盛世危言对斯柯达尤为重要:只有切实重视产品质量、关注消费者利益,品牌才能前景长远。

  明锐首保后机油灯频繁亮起 消费者对斯柯达失望

  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品牌上海大众斯柯达,进入中国市场三年,市场表现一直不错。不过,宁波的张女士对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显然已经很失望。新买的明锐,开了两个月,就遭遇怠速时车子抖动异常厉害甚至行车途中频繁熄火,4S店检测后认定是机油箱里人为添加了不明晶状物所致,不予保修。

  她于2010年7月在杭州艮山东路的捷康4S店购买了一辆明锐2010款逸俊版。今年8月13日去捷康4S店做了首保之后就出现问题了。

  9月初,车子在开到4000公里左右的时候就出现挂在停车档未熄火状态下车身抖动的很厉害,但仪表盘显示很正常,也没有故障提示。这让车主张女士觉得很奇怪,于是,打电话给杭州捷康4S店,杭州捷康4S店让其到宁波最近的4S店检查。

  9月22日,张女士将问题车子开到了宁波捷通4S店,经该4S店检测,电脑板线路显示正常,也没有发现故障原因,4S店让她到7500公里保养的时候再说。

  斯柯达车主倒车倒掉发动机 4S店承认质量问题

  山东滨州的刚先生是一位斯柯达明锐汽车的车主,购车一年来虽然小问题不断,但基本上未发生大的故障。2010年6月27日,刚先生像往常一样驾车外出办事,办完事准备返回,竟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倒车时突然传来“嘭”的一声,他以为是倒车时撞到东西,便赶紧下车查看,但车尾没有发现任何物体,蹲下一看,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发动机竟掉在地上。因购买了车险,刚先生立刻联系了华安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后认为,须由斯柯达4S店来处理,因为车辆没有发生碰撞,不属于交通事故,应该算车辆质量问题。

  斯柯达的4S店接到电话后,立即派售后服务经理王冲等人查看现场,工作人员的看法与保险公司一致,承认是车辆质量问题。

  车辆发动机掉落后,当时有很多人围观,路过的市民及司机对眼前的情况异常惊讶,有人安慰刚先生说:“这已经是万幸了,如果是行驶在路上发动机掉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上海大众斯柯达水泵漏水频发遭集体投诉

  北京的唐闻兰女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她于2007年9月10日购买了一款明锐1.8T车型,今年5月,水泵出现漏水状况,虽然刚好过两年保修期,但远未达到六万公里上限,4S店说这种情况只能换不能修,而且需要车主自己负担全部费用。让唐女士想不通的是,曾经开过的捷达近10年都没出过水泵问题,而明锐才使用了两年。

  “请教过懂车的人,都说一般车用到报废都不需要更换水泵,这种情况应该是质量问题。感觉4S店对明锐水泵漏水见惯不怪,说他们经常处理水泵漏水问题。”唐女士说。

  据了解,唐女士的车还在保修期内时就出现过漏水现象,4S店说是冷却液正常消耗,而过了保修期之后服务态度就急转直下,说需要更换水泵,这一点让唐女士很气愤。

  唐女士说,我向大众客服投诉,他们不予理会,只打招呼让4S店摆平此事。而4S店只做简单检查即断定水泵漏水且要求更换水泵,要求我支付2200元水泵费用,再加上900元工时费,且更换之后只给一年的质保期。第二次打电话投诉,4S店也只称可以适当降低工时费。

  斯柯达不约而同出现的质量问题

  福建福州消费者刘景翔投诉说,他买的斯柯达晶锐在经过颠簸路段时,发动机舱响声大,对此,4S店的回答是“这种车就是这么响”。

  晶锐发动机舱异响问题不仅发生在南方。山西晋城斯柯达晶锐消费者杨利生,买车后仅行驶了3000公里就发生了发动机舱异响。据他转述,售后服务人员说,这是通病。7月中旬,斯柯达再被曝出质量问题。北京一家报纸报道,上海大众斯柯达旗下4S店在对昊锐车进行一项检测,昊锐车主只要说自己的车机油消耗量大、涡轮进气口接口处发现明显机油渗漏现象,4S店便可对该车进行免费检测,如果检测结果符合厂家的规定,车主即可以免费更换油气分离器。

  一位上海大众斯柯达4S店的维修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并不是个别现象”。

  一位昆山的昊锐1.8T车主也发帖反映该车的质量问题,其中包括空调鼓风机噪音太大、路噪大、高速右偏严重、内饰缝隙大、封闭门窗导致开车时感觉头闷等。

  上海大众汽车召回部分晶锐轿车 发动机存隐患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28日下午披露,由于发动机控制器编码与空调控制器不匹配,存在可能导致发动机熄火的安全隐患,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决定召回部分晶锐轿车。

  上海大众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0年9月30日开始,召回2008年8月6 日至2010年7月1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晶锐(Fabia)1.4L 晶致版(配置手动空调)轿车,涉及数量共计24136 辆。

  据悉,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发动机控制器编码与空调控制器不匹配,导致车辆在开启空调(制冷)状态,松开油门滑行时,发动机转速可能会突然降低,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发动机熄火,存在安全隐患。上海大众将对上述车辆免费检修,重新设定发动机控制器编码,以消除隐患。

  上海大众将通过客户服务中心及斯柯达特约维修站,分别以挂号信及电话的形式通知召回范围内的车主,请用户将车辆送到上海大众斯柯达特约维修站进行召回检修。

  斯柯达销量已超去年

  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再次刷新单月销量纪录,实现批售20062辆,零售也达到19220辆,今年4月全新上市的新明锐月销量更是一举突破12000辆。今年前三季度,斯柯达品牌累计零售量已经达到133568辆,一举超过去年全年123456辆的总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3.6%。远远高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幅水平。

  斯柯达3款进口车引入 Skoda在华权利之争

  作为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负责的新车引入工作,从目前来看已经转入斯柯达(中国),品牌宣传易手应该也只是时间问题。新车将是斯柯达与上海大众PK的砝码,考虑进口新车是牵制它的好方式。目前斯柯达已经国产三款车型,分别为明锐、晶锐和昊锐,Yeti越野车以及明锐、昊锐旅行版则是斯柯达考虑进口的新车型,当然未来也有国产的可能,尤其是Yeti,但这都取决于上海大众的表现了。而进口新车必然也要发展销售网络,这个契机将有助于斯柯达(中国)渗透现有上海大众斯柯达网络,最终达到控制终端销售网络的目的。由此不难看出,双方之间的权利争夺将会愈演愈烈,而天平已经明显向强势的范安德一方倾斜。

  可以说,正是有着在中国市场的工作经历,才使范安德认识到中国市场的好坏对他意味着什么?一手掌控自然心里踏实一些但现实是并不容易,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不会心甘情愿地将权力拱手让出,那么双方的权利争夺战会走向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