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因祸得福 加息或成做多新理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本周初大盘收复了久违的3000点大关后,突如其来的加息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变数。对这个题材的到来几乎所有市场中人都没有心理准备,大家都将今年内不会加息作为一个市场环境有利于做多的因素,不料一切变化皆有可能。

  然而,加息在股市中仅在一天之内就被消化殆尽,但加息还是让原本亢奋中的多头有所收敛,尽管加息并非针对股市,但还是从不同角度影响着板块和个股,从而影响着大盘走势。

  首先,不对称加息对银行股是利空。加息消息一出台,不少人认为对银行股是利多,实际上仔细研究利率表,就会发现此次加息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不对称加息,以5年期为例,存款利率加0.6个百分点,而贷款利率只加0.2个百分点,这样的加息其目的是尽可能减缓企业贷款的压力,但不对称加息使存贷款利差缩小了,这样就挤占了商业银行的利润。这波行情银行股刚刚拉动,加息题材一来,理所当然就拖住了银行股的上涨脚步。

  其次,加息还会继续影响股市。根据历史经验,加息要么不启动,一旦启动后续就会有N次。前一波加息周期加了6次息,接下来进入降息周期,共降了5次息,在利率横走了34个月后,此次第一次降息对股市冲击不会太大,流动性泛滥和热钱的冲击会使股市在加息周期中更疯癫地行走,关键看周期中究竟哪次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仅是第一次加息,股市疯癫还将继续下去。

  再次,热钱将助推股市。当今世界,美元和日元接近零利率,人民币存款利率成了高利率,在人民币升值成长期趋势背景下,外资进来换成人民币,既可套汇、又可套息,在股市中兴风作浪一把又能获得资本利得,股市是靠钱来推动的,而现在股市不差钱,这个因素对股市的影响不可低估,从资金面看,加息俨然又成了一个重要的利多因素。

  本周市场值得关注的一个技术因素是,在下降通道中行走了半年的年线开始掉头向上了,年线反映投资者一年来的平均持股成本,本周收盘上证指数年线的位置在2892点,在本来宽幅震荡中能否守住年线是行情走向的关键。笔者以为,接下来大盘走向将以3000点为轴心进行上下100点的宽幅震荡,而其下限就是年线,大盘需要以时间换取空间,夯实基础。

  四季度是今年积极征战股市的最佳时机,特别是还在发行价下挣扎的上市新股值得关注;而最大的机会可能来自次新股板块中提前布局的年报行情,不妨挑选小盘、资本公积金含量高、上市以来还未分配的股票中线持有。(应健中)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