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小板指创历史新高 市值突破三万亿大关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小板指22日盘中创下历史新高,达6689.45点,收报6665.05点,上涨1.33%;中小板综指更是首度站上7000点,收报7023.34点。中小板总市值冲破3万亿元大关。

  此前,中小板总市值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花了两年多时间,而从2万亿元到3万亿元花费时间不足七个月。市场人士认为,中小板持续快速扩容及投资者对大量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认可,是其市值迅速增长的原因。

  深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中小板上市公司达到490家,总市值为30193.2亿元,平均市盈率为52.65倍,占沪深A股总市值比重达到约11%。2007年12月26日,中小板总市值首度突破1万亿元大关,今年3月31日总市值则突破2万亿元,突破当日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为379家,平均市盈率为47.28倍。今年10月8日,中小板总市值达到29488.81亿元,距3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不过,在其后的几个交易日内中小板出现了调整,总市值一路下滑。自10月19日中小板指又连续上涨,并终于22日盘中创下历史新高。从个股表现来看,10月22日按后复权价格统计有中航精机、莱宝高科、横店东磁等20只股票创下上市以来历史新高,苏宁电器、华兰生物、双鹭药业、宁波华翔、科华生物等距上市价格涨幅都在10倍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板持续快速扩容是其市值快速上涨的重要因素。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小板共有163家企业挂牌上市,总股本约288.66亿,首发实际募集资金1523.45亿元。今年挂牌公司数量比过去两年的总和还多,首发实际募集资金总额更是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总和。

  此外,投资者对中小板公司的认可也是其市值快速扩大的原因。(记者 杜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