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发生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国务院日前下发通知称,从12月1日起,此前只对中国企业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也将适用于外资企业。作为压缩外资优惠政策的一环,包括日资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所负担的相关税负将因此增加近lO%。利用外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国战略明显开始转变。

  中国政府自上世纪90年代初正式引入市场经济政策后,开始逐步统一内外资企业税负。据新华社报道,这次撤销特殊优惠政策后,中国内外资企业税制将实现全面统一。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税率根据企业所在的城市规模而有所不同,根据纳税人所在地为市区、县城(镇)和其他地区,分别按照7%、5%、l%三档税率征收。而教育费附加不论城市大小,一律3%。12月取消优惠政策后,设在大城市的企业将为此多交纳10%的税负。

  中国政府2008年实施新企业所得税法,分阶段实现远比中国企业优惠的外资企业所得税率与中国企业的统一。中国政府原本打算对外资企业也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但由于2008年秋天以后的全球金融危机,改为延期实施。

  外资优惠政策缩小的原因是,政府认识到,随着企业的聚集,特别优惠措施的任务已经完成。为了加大对内陆地区的基建投资,政府需要确保稳定的财源。

  另一方面,中国却在强化保护国内企业的制度。中国从2006年起,开始致力于培育本国技术,发扬“自主创新”。政府还制定政策,在采购项目中优先选择本国产品。

  中国政府全面废除外资优惠政策,意味着自1978 年改革开放以来采取的战略迎来重大转折点。凭借巨大的消费市场和相对集中的生产基地,中国坚信“即使取消优惠政策,外资也不会撤离”(国际金融消息人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