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十一”后大爆发 券商股会否再现辉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庆以后,沉寂多时的券商板块突然集体爆发。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带领14只券商股快速拉升,成为上证指数一度突破3000点的大功臣。广发证券从31元起步,短短11个交易日已经挑战60元大关,区间涨幅近70%。中信证券拉出壮观的“十连阳”,股价从10元出头最高上冲至16.52元,区间最大涨幅超过50%。10月13日才上市的兴业证券更是赶上一个好时候,上市当天就大涨48.6%,其后三天又狂拉三个涨停,目前股价已经较其10元/股发行价翻番。

  利好

  A股后市乐观券商股或再享牛市盛宴

  今年以来,在长达大半年的时间中,券商股在单边下跌中苦守煎熬。但在10月7日证券业协会发布规范佣金通知、券商股大涨之后,许多行业研究员也开始逐渐改变了对券商股的看法,认为在A股市场前景乐观的背景下,券商将再次回到2006~2007年的甜蜜日子。长期来看,未来转融通业务推出将对券商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经历大涨后仍被低估的券商股大牛可期。

  距合理估值仍有5~10倍空间?

  中信建投证券业研究员魏涛在本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国庆以后券商股上涨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其估值修复的需要;二是流动性推动的市场反弹。

  魏涛进一步阐述道,2009年中期以来,证券行业佣金率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对券商的经纪业务造成了很大压力。市场对此持悲观预期,认为未来佣金率的大幅下降不可避免。但证券业协会于近期对佣金战进行规范的通知,扭转了此前市场对券商佣金率乃至券商股投资价值的过度悲观预期。另外,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海外量化宽松政策等因素,热钱出现较大程度的回流,对货币流动性较敏感的股票市场反应剧烈,近期日均股票成交额高达4000亿元以上。如果此状况持续一段时间,券商四季度的业绩将有优异表现。

  魏涛经过测算后指出,即使经历了国庆后的大幅上涨,部分券商股仍然与3000点左右时的历史水平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中信、海通、国元、东北、长江等券商。“历史上,在股指处于3000点左右时,大券商的历史市盈率和未来市盈率一般在30倍左右,而小券商普遍偏高一些。而在股指处于3300点时,大券商的历史市盈率一般在40倍左右,未来市盈率一般在30~35倍左右。目前中信、海通、华泰2010年市盈率约为12.65倍、23.79倍、27.37倍;小券商如长江、宏源、东北估值也不高。与合理估值水平相比,券商股市盈率估值水平还有5~10倍提升空间。”

  券商经纪自营业务可期

  除了估值修复的需要外,对A股市场后市转向乐观也是行业人士看好券商股的重要理由之一。

  自7月以来,上市券商每月均要公布母公司及控股券商的月度经营数据。从已经公布的7~9月月度数据推算,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显著改善应该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国都证券的估算,由于二季度基础非常低,西南证券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将达到689%;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也将达到68%和39%;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业绩与二季度基本持平。

  东北证券已经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年7~9月,东北证券自营业务获利丰厚,公司3个月时间大赚2.19亿元。而上半年6个月时间,东北证券净利润才1.10亿元。

  国都证券认为,在三季度业绩出现显著上升以后,四季度券商行业有望更上一层楼。这是基于对后市行情乐观判断。由于美国将启动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预计未来美元存在进一步贬值的压力,人民币升值预期作为本轮行情的源动力将继续存在。同时考虑到经济有企稳趋势,政策风险已经释放、流动性环境好转,A股市场未来有望继续演绎牛市行情,这将给证券行业基本面带来超预期的刺激因素。市场行情回暖带来的交易量大幅回升将是券商业绩改善的主要动力,此外市场走牛也将为券商自营投资收益的提高提供想象空间。

  转融通对行业影响深远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有媒体曾经报道称,在融资融券运行半年后,转融通业务方案征求意见稿也已经初步拟定,正在小范围内部进行讨论和完善。而一旦转融通时代来临,融资融券将进入崭新阶段,对证券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大力对记者解释道,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借入证券、筹得资金后,再转借给证券公司,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包括转融券业务和转融资业务两部分。转融通业务的证券来源可能包括证金公司自有证券、证券公司自有证券及取得担保权的证券、基金所持证券、保险机构投资者所持证券、上市公司大股东所持证券、全国社保基金所持证券等方面。资金来源则可能包括证金公司自有资金、证券公司自有资金及取得担保权的资金、投保基金可支配的资金、交易所及中登公司可支配的资金、定向发行债券及通过货币市场借入的资金等。

  王大力表示,融资融券市场运行大半年以来,融资业务相对较为火爆,而融券业务则相对冷清。究其原因首先在于融券交易标的较少,其次,若投资者看空市场,借道期指交易更经济。另外,对于券商来说,由于转融通机制缺乏,券商必须用自营证券进行融券,其收益因此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且需要承担与收益不相匹配的风险。而在转融通机制推出后,如社保基金、央企大股东等可以将其已经解禁的上市公司股票存在证金公司,证金公司借给证券公司拿去做融券。这样对于券商来说,可以大量增加融券来源,并能从中获得更多的手续费与佣金收入,对于券商创新业务来说,是一个重要飞跃。

  利空

  限售股解禁大潮将至 券商股或迎调整

  虽然市场对券商股在牛市中的表现充满期待,但是好事多磨,从11月开始至明年1月中旬,14只券商股中有6只即将面临巨量限售股解禁洪水冲击。在此背景下,券商股的行情或许将经历一波三折。

  1250亿元限售股将解禁

  Wind资讯统计数据,从11月1日起至明年1月13日,国元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太平洋和兴业证券先后共有85.26亿股限售股将上市流通,总市值约1250亿元。

  11月1日,国元证券11.79亿股股改限售股上市,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市值近170亿元。同时,国元证券将进入全流通时代。1周以后的11月8日,海通证券34.62亿股股改限售股将在二级市场上流通,其后海通证券也将进入全流通时代。

  11月16日,招商证券37名首发原股东所持有的15.30亿股发行前股份也将解禁流通。这37名股东持股数非常不平均,有10余名股东持股数不到100万股。12月27日,长江证券5名股东所持有的10.65亿股股改限售股上市。两天以后的12月29日,太平洋6名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12.38亿股也将上市流通。明年1月13日,兴业证券5260万股IPO网下配售股份上市流通后,本轮券商股解禁大潮才将暂告一段落。

  历史上,券商股也曾经因限售股解禁而酿成股价的悲剧。2008年11月21日、12月22日、12月29日,海通证券在40天内经历了三“小非”解禁。虽然此时A股已经逐渐复苏,但海通证券仍出现大幅下跌。11月21日,海通证券12.89亿股定向增发股份解禁上市,其股价从13.31元开始连续走出三个无量跌停。其后公司股价一直震荡向下,直到当年12月25日,即当时最后一批解禁股上市前,海通证券股价才从7.16元触底回升,区间跌幅高达46%。此次解禁大潮,6只券商股会否重蹈当年海通证券的覆辙?答案有待揭晓。

  解禁对券商股影响不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此轮券商板块解禁潮来临,与2008年底海通证券限售股解禁的背景有所不同。

  海通证券当年三次限售股解禁时,正处于熊市末期至小牛市初期,市场信心尚不稳定,投资者入市积极性还未被完全激发。按照供求理论,供给的股票数量突然增加,而需求增加不多,再加上投资者对大量限售股解禁所具有的恐惧心理,因此才导致了海通证券当时的暴跌。本轮券商板块解禁尽管时间较长、市值较大,但是考虑到目前资本市场环境明显好转,再加上一些券商本次解禁股的持有者有控股股东的身影,因此对股价的实际影响可能将小于预期。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大力指出,本轮券商限售股解禁大潮,虽然对于券商股板块走势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券商个股所受影响不一。如海通证券本来流通股本已经很大,限售股解禁对其股价影响相对较小。而对于太平洋这种解禁股来说,股东当时入股本就具有PE性质、且持股性质极为低廉,其所受影响要大一些。

  王大力认为,后市券商股若是因限售股解禁而出现大跌,那么将跌出更大的投资价值。对于券商股的选择还是应以稳健为主,看好具有估值优势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

  回顾

  几经沉浮 券商股三轮行情回顾

  在2006~2007年的牛市中,上市券商股价也出现大幅上涨。而在2008年大熊市中,券商板块又深受其累,大多数券商股股价跌得惨不忍睹。2009年至今,在大盘震荡反弹过程中,券商股也曾经数次反弹,却又多次无功而返。国庆以后,券商股此次力度超强的上攻行情。

  券商股接下来会不会再现牛市风采?《每日经济新闻》对券商股近几轮的表现进行了梳理,以期为投资者提供借鉴。

  2006~2008年:牛熊转变中经历大喜大悲

  2006~2007年,借股改东风,A股市场迎来了久违的春天。

  2005年6月至2007年10月,上证指数由998点上攻至6124点,两年多时间涨幅超5倍。同期,中信证券从5元附近起步,至2007年11月最高摸至117.89元,期间涨幅高达22.58倍,远远超过大盘涨幅。

  券商板块的复苏也催生了一股证券公司借壳上市的热潮。

  2006~2007年,东北证券、国元证券等5家券商借股改时机,实现借壳上市,并受到市场热烈追捧。东北证券前身锦州六陆2007年1月宣布股改停牌时股价仅在16元附近,2007年8月27日复牌当日大涨216.40%,此后随着10月大盘见顶创下74.88元的历史天价。

  好景不长。进入2008年以后,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剧烈的变化,A股市场因此由牛转熊,个股泥沙俱下。当年9月,次贷危机爆发,A股市场加速下跌,上证指数10月28日创下熊市最低1664点,较2007年时的最高点大跌了72.83%。

  随着大盘下跌和成交量日渐萎缩,上市券商业绩和股价均遭受重创。中信证券2008年净利润较2007年下降四成;股价则从100多元下跌至20元附近,跌幅高达80%,其余券商股股价也都惨不忍睹。

  2009年初至今:券商股反弹屡受挫折

  2008年11月,中央提出4万亿经济计划,为疲软已久的A股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2008年11月,除海通证券因3次限售股解禁利空而出现大跌外,其余券商股均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

  2008年末、2009年初,随着海通证券限售股解禁利空释放完毕和股市回暖,券商板块走出A股市场小牛市中第一次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在8月3日,上证指数触摸反弹高点3478点前一天,龙头中信证券领先指数创出38.80元反弹新高,这一价格较年初已经翻倍。

  但是好景不长。2009年8月,A股市场在经历了大半年的反弹后开始急转直下。8月1日~8月31日,上证指数下跌超700点,券商股更是泥沙俱下,大部分区间跌幅超30%。

  2009年10月,创业板推出后,市场对于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的期待与日俱增。

  在市场对创新业务推出预期日渐强烈的背景下,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券商板块一度受到市场追捧。但是由于投资者对引入做空机制后的市场走势心存疑虑,A股市场震荡加剧,券商股反弹无疾而终。

  3月底、4月初,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做空机制的引入最终拖累A股市场掉头向下。上证指数从3200点附近一路狂泻,至7月2日见底2319点。而在此期间,券商板块重演了去年8月的一幕。9月底收盘时,券商板块股价普遍较年初时被腰斩,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三只次新股更是成为A股破发王。

  今年“十一”后:证监会规范佣金引发大反弹

  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证券业协会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证券交易佣金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监管层对券商行业恶性竞争监管力度的提升,行业佣金率快速下滑趋势将得以缓解。

  借此东风,券商股终于摆脱了半年来的单边下跌格局,包括新上市的兴业证券在内,14只券商股全部爆发。短短10余个交易日,广发证券最大涨幅超70%;流通盘近百亿股的中信证券也狂拉十连阳。10月13日上市的兴业证券更是已经较10元/股发行价翻倍。

  不过,随着短期涨幅过大,本周后半段券商板块有所回落。昨日(周五),广发证券以下跌3.58%收盘,而中信证券也连续两天收阴。

  券商板块到底是在中场休息,还是在酝酿下一波反弹?

  值得关注的个股

  尽管A股市场仅有14只 “正宗”的券商股,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牛市时期,一些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也将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每日经济新闻》通过个股财报以及机构分析,整理出几只值得关注的券商及相关个股。

  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27.94元)

  三季报每股收益:0.52元流通股本:6.39亿股

  本周刚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东北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净利润3.3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3.2%与47.9%。7~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同比增长28.9%,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40.26%。

  在14家上市券商中,由于风格激进,东北证券自营收益与净利润弹性较大。上半年受大盘调整影响,公司自营业务出现亏损,而第三季度一举扭亏为盈,盈利约1.8亿元,为公司贡献了超过50%的净利润。另外公司刚刚向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借入12亿元次级债。由于公司自营规模较小,在借入次级债之后自营资金充裕,增仓空间较大。

  国泰君安指出,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1年动态20倍,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将东北证券提升至“谨慎增持”评级,目标价为35元,对应2011年25倍PE。

  恒生电子(600570,收盘价15.60元)

  中期每股收益:0.09元流通股本:6.24亿股

  公司是目前国内基金、证券、期货、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信息化解决方案最具实力的供应商之一。在基金业的市场份额高达70%以上,在证券行业市场份额大约45%,在期货业的市场份额约40%。尤其是在基金行业,恒生电子议价能力很强。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市场及参与主体的不断扩大,公司在该领域的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

  德邦证券指出,虽然上半年公司因为人员成本大幅上升和投资亏损,导致中期净利润下降23%,但是随着下半年订单相继竣工和资本市场的企稳向好,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仍然有望达到2.25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36元。

  中山公用(000685,收盘价21.33元)

  中期每股收益:0.44元流通股本:1.58亿股

  中山公用持有广发证券3.43亿股,占广发证券总股本的13.70%。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66亿元,其中广发证券贡献税前投资收益约2.34亿元。

  广发证券实力雄厚,较早实现市场化机制和重视创新能力是其最大的竞争力所在。在与广发华福同业竞争问题解决后,创新业务上的束缚将全面消除,广发证券的创新能力将彻底释放。

  随着牛市来临,中山公用将充分享受到广发证券业绩提升所带来的资本市场盛宴。另外公司作为供水行业的区域龙头企业,在中山市处于绝对垄断地位。水价上调预期明朗、区域内产能扩张和利用率提升等因素将推动公司供水业务快速增长。

  国庆以后,广发证券涨幅近70%,而作为广发影子股的中山公用仅仅上涨不到20%。投资者仍然可以逢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