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石屹:一套房首付五成房价会应声而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限制一个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住房,这是暂时、临时性的补救措施,既不治本,还有不少的负作用。”在日前的《凤凰周刊》“现在与未来———中国时局展望”高峰论坛上,潘石屹表示,如果出台一套房首付提高到五成的政策,房价会马上降下去。

  潘石屹直言,房地产行业经过了甚嚣尘上、泥沙俱下的高速发展的年代,已经到了沉淀的年代,回到房地产的本质,为人们提供好的建筑产品。其余的利润、税金、股价等都是衍生产品,是一种对企业的评价方式和社会对好产品的回报。

  潘石屹告诉记者,影响房价的原因一是供应,二是需求。

  “多年来土地供应一直受到限制,而农村集体土地不能用于城市建设,造成了今天一些城市房子供应不足的现象。”潘石屹说,“住房的首付从两成提高到三成,相当于原来5倍撬动需求的杠杆变成了3倍;但如果首付提高到五成,则相当于杠杆倍数从3倍降到了2倍,房价马上就会降下来。当然提高0.25%的存贷款利率,也会见到一点成效。”(南方日报 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