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加息或助万能险结算利率回至4%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记者调查,受今年前几个月资本市场不景气影响,目前绝大多数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都跌破了4%的关口,在此背景下,昔日在市场上风光无限的万能险也逐渐被分红险取代,分红险成为今年市场的绝对主流。

  不过,19日央行的加息似乎又让万能险看到了反攻的希望所在。业内人士表示,万能险的收益与大额协议存款、债券等固定投资关联度大,央行加息,万能险将是受益品种,其市场结算利率可能重新回到4%以上,其产品吸引力也有望增强。

  10月12日,中国太平洋公布了该公司今年9月的万能险结算利率:3.85%;而中国平安公布的今年9月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为:3.75%。自8月份以来,已经不止一家保险公司调整了万能险结算利率。例如,泰康人寿公布2010年9月“泰康爱家赢家终身寿险(万能型)”产品结算利率:3.875%,该产品8月结算利率为3.875%,而6月收益率为4%。

  至此,只有少数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坚守了4%的底线,如中国人寿9月万能险结算利率为4%。业内人士认为,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这是因为寿险公司低收益难以匹配高结算利率。

  不过,德邦证券保险分析师方奕逾得知加息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表示,央行加息锁定了万能险的最低收益率,最近一段时间包括平安在内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都跌破4%,此次利好消息一出,可能万能险投资收益又会回升,另一方面,对于保险股来讲,加息和保监会PE、不动产等投资渠道的放开,这两个因素相加,必定会对保险股产生正面影响。

  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袁欣乐表示,央行加息对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影响还值得商榷。但这个消息对保险产品的销售影响不大。新华人寿一位人士表示,“万能险的收益还是与大额协议存款、债券等固定性的投资的关联度比较大,央行调息,可能也会抬高协议存款等相关资产的收益率。因此,万能险结算利率可能重新回归4%以上。”金盛保险执行副总裁郭晋鲁则用一句话表示了他的看法,“我们对后市比较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