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再到基民“压力线”净赎回成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3: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二,市场不负众望,终于站上了3000点重要关口。在本周交易的后半程,大盘依旧在3000点上下徘徊。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一片看多声之中,近期很多基民逆市而为,纷纷赎回自己手中的基金。

  市场频现赎回

  10月以来,大盘一路上攻,直至夺取3000点。然而记者了解到,从三季度市场小幅反弹以来,基民就开始逐步赎回基金;10月以来,随着市场的大幅反弹,基金净值再度攀升,但是基民赎回情绪更浓,众多基民选择落袋为安。

  深圳某基金公司分管市场副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最近市场很火,但是老基金并没有受到追捧,10月份以来,很多投资者选择赎回手中的基金,我们旗下业绩较好的基金反而出现净赎回。”

  与此同时,多家基金公司表示也遇到了这种情况。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上半年市场大跌,基金表现参差不齐,很多投资者被套,而最近随着一些基金打了翻身仗,收复净值,投资者回本后开始逐渐退场。

  有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认为:“上半年的大跌让很多投资者心有余悸,大跌之后市场一旦出现反弹,很多投资者只要不赔钱就会选择赎回离场,这种情况,在之前市场大跌之后的大涨时也都出现过。”

  3000点成一道坎

  2009年,上半年市场逐步走出熊市,大盘上演了一轮小牛市行情,7月份大盘突破3000点。3000点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个特别的点位,常常能引发投资者的投资或赎回冲动。

  在2009年的5月、6月、7月,市场开始上攻3000点之际,新基金发行规模约为1500亿份,占全年偏股型基金的四成以上,不少基民争相入市。随着这些基金的成立,市场也创了3478点的高点,随后大盘开始回调。由于这批基金建仓基本建在相对高点,基金净值随后开始缩水。在目前市场重回3000点之时,九成以上基金已经开始解套。

  同样,市场上还有一大批投资者是在2007年七、八月份追涨进去的。当去年第三季度上证综指回升至3000点左右时,调查显示,一部分投资者开始清仓。原因是这部分投资者回到成本区,进而选择赎回。

  分析师建议不选时

  为何投资者在3000点离场最多呢?银行理财分析师也起着较为关键的作用。某大型商业银行深圳分行的一位理财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差不多到了3000点,很多投资者可能赚了10%~20%的收益,到了这个收益,我们会建议投资者赎回,以保证投资者能在保本的同时获得收益。”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3000点是很多投资者盈亏平衡点,2007年入市和2009入市的投资者到了3000点均能保本,并且有小幅收益,因此过了3000点,就有很多投资者会选择赎回手中的老基金。

  但是一位基金分析师则告诉记者:“目前或许并不是离去的最好时机,最近两周市场涨幅过大,目前或许要经过一定时期的休整之后继续进攻向上,但不管市场如何调整,并不会改变中期向上的趋势。基民投资本来选时就不是最重要的,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急于赎回手中的老基金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