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收益率纷创新高 房地产信托大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收益高,房地产信托理财产品很受客户欢迎。而“限购令”的推出也加大了房地产企业的财务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地产信托的推出满足了供求

  双方的要求,受到了市场的极大欢迎,而其高收益背后可能蕴含的风险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今日本报将从各方面为您展现地产信托的现状和前景,让您对其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由于收益高,房产信托理财产品很受客户欢迎,比如,今年9月末,我们银行推出一款房地产信托理财产品,不到半月便销售一空。”昨日,某国有大行上海分行一理财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地产信托的起点大都在300万以上。”

  房地产信托热销的背后,则是开发商的资金饥渴症越来越严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受房地产调控,以及银行收紧地产贷款等因素影响,地产商们的钱袋子越来越紧张,房地产信托则成为他们的救命稻草。

  开发商借道信托

  “地产商借道信托,也是无可厚非。”中国信托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一专家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10年全年的新增信贷额度为7.5万亿元,比上一年减少两成之多。而房地产信托仍然是各家信托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其高额的投资回报率也是吸引投资者最重要的一点。”

  数据显示,进入10月的第二周,在发行的18只集合理财产品中,有10款应用于房产开发。近3个月来,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已经超过去年水平,收益率也纷纷创下10%的新高。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已接近1300亿元,和去年房地产信托全年发行规模449亿元相比,增长了1.9倍。其中,8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高达221亿元,9月份则接近19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从今年下半年以来,平安信托频频发售房地产信托产品,其产品期限均为36个月。与今年上半年中信信托、百瑞信托以及杭州工商信托公司的60个月超长期产品相比,信托公司在产品期限上略有缩减。

  中国信托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一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市场对风险的预期评估也是一个理想值范围,但是受种种因素影响,潜在风险是不可控的。目前1年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是最炙手可热的,超过2年期的产品通常是卖的不是很好。”

  上述人士指出,从历史来看,一般银行信贷收紧,地产信托就成为开发商的替代融资渠道。目前来看,由于地产项目收益高,信托公司目前最大的利润来源仍是房地产信托产品,但是单一的产品会加大公司风险,多元化的产品才会降低公司风险。

  不怕卖不掉

  沪上不少银行坦言,自从叫停银信合作后,银行纷纷代销信托产品,卖得最好的就是房地产信托。

  一国有银行私人理财部理财师表示,现在销售地产信托已经采取配额制,“比如,9月,我们卖的一支地产信托,我们最多只能向50位客户销售,因此,我们也只是向优质客户重点推介了下,每个支行的预约单都很火爆,其8.2%的年收益,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今年发行的不少房地产信托产品中,其承诺的投资收益率都超过10%,更有甚为13%左右。

  对于目前水涨船高的投资回报率,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民营小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高,风险也随之增高,一旦未来楼市价格急转、资金无法及时收回,将直接影响信托计划的收益,甚至无法兑现收益。而大型房地产企业其融资成本较低,这方面的风险就比较小。

  百瑞信托研究院高志杰和陈磊认为,信托公司在区域性、城市性地产龙头企业中占据主导地位。而“中”字头央企在2009年的经济刺激政策中,获得了充足的信贷资金支持,面对产能相对过剩的制造业,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是最佳选择,所以信托公司几乎不参与央企的地产项目。